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浙江监管局:寓监管于服务之中 助推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根据浙江省委“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决策部署,结合财政预算监管职能,发挥派驻优势,服务在浙中央基层单位履职,服务浙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

一、服务机构改革,助力稳定和发展   

浙江监管局承担着500多家在浙中央预算单位(含基层单位)的财务预算监管职责。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来,税务、海关、边防检查、消防救援等单位的机构、职能、隶属关系发生重大调整,这些中央预算单位承担着维护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职责。为服务机构改革顺利推进,浙江监管局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一是发挥保障作用。税务系统系中央单位与地方单位合并组建,原地税系统因纳入地方车改后公务用车编制较少,机构合并后公务用车短缺,影响机构运转。浙江监管局及时反映这一特殊情况,在预算审核时予以必要保障。二是加强业务指导。边防检查和消防救援系统的财务管理模式由军队财务转为行政单位财务,浙江监管局开展政策宣讲,主动发送制度文件,及时做好答疑解惑,详细告知各项财政业务办理程序,保证了改革工作顺利有效进行。三是提升服务效能。在银行账户管理等工作中,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税务和海关的基层单位数量多,情况复杂。浙江省税务局共106个基层预算单位,浙江监管局组织骨干力量,加班加点,在2天内修改完成近2000个信息点,核对修改500条银行账户信息,帮助税务系统清理银行账户信息,为工作有序运转提供支撑。目前,在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审批和备案工作中,通过邮寄实现资料送审和批复,为预算单位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二、反映浙江经验,争取中央财政支持

20194月,财政部组织各地监管局对入围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的15个试点城市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杭州市为其中之一。此次绩效评价指标复杂,需要采集和复核2014-2018年基础数据上千条,评价对象涉及科技、财政、经信、商务、市场监管、统计、税务局、文创办等众多部门,协调成本高。杭州市尽管双创示范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从绩效评价体系看,考核的是双创示范相关指标的增速或比值,且根据各项指标打分,既定的规则非常不利于杭州这样总量大的城市。浙江监管局在开展现场评价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严格把关的同时,对指标数据的认定充分考虑杭州市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对部分关键指标和满意度测评得分情况等,多次与部内相关司局沟通。20197月,绩效评价最终结果显示,杭州市位列全国第一,根据相关规定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并将被授予双创示范城市称号。

三、发扬优良作风,服务行业企业发展

浙江监管局在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中,发扬敬业奉献精神,指导帮助相关部门和企业用好中央财政补助政策,促进行业企业发展。一是在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申报审核工作中,由于省级主管部门晚申报1个月,按规定可不予受理,但本着服务浙江省经济发展和公共交通事业的初心,浙江监管局立即受理并加班加点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审核。事后应邀为全省公共交通管理系统授课,宣传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政策,指导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申报具体事项。二是在民航发展基金审核中,发现某机场项目存在因建设期延长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按规定不得享受贷款贴息的情况。对该情况,浙江监管局并未简单机械地予以全部核减,而是与机场及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沟通,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并多次向部里汇报,实事求是确定核减金额。同时,建议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提请中国民用航空局修订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贴息管理暂行办法,以避免制度风险。三是在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绩效评价中,杭州市作为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 2017-2018年绩效评价成绩均较差。2019年是三年试点终期绩效评价之年,为帮助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作打个翻身仗,浙江监管局主动将对该项工作的监管纳入年初计划,对该项目进行现场指导,提出管理意见和建议。并于2019118日,在住建部和财政部组织大考前,应杭州市财政局邀请,对杭州市三年试点工作绩效评价考核相关准备工作进行了最后的指导。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立足机构职能,发挥派驻优势,主动融入浙江发展大局,履行监管使命、强化服务担当,用精湛的专业能力、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坚实有力的行动,服务在浙中央预算单位,服务地方政府和企业,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