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浙江监管局:积极主动服务驻浙中央预算单位做好防疫斗争

  浙江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跟疫情发展态势,始终坚持寓监管于服务的理念,积极作为,扎实有序做好驻浙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监管,共同做好防疫斗争。

  一、及时进行政策宣传。为积极应对疫情,财政部密集出台了资金保障、采购便利化、医疗保险、财政支持金融等系列政策文件,浙江监管局的同志们坚持居家办公责任不减、热情不减、力度不减,通过财政部微信公众号、党建微信群、工作钉钉群等,及时跟进学习最新政策文件,并第一时间通过驻浙中央预算单位工作联系微信群和QQ群,积极宣传政策,便于预算单位及时掌握政策,并及时就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解答跟踪。

  二、建立信息收集机制。强化与驻浙中央预算单位协同联动,特别是加强与海关、边检、海事等处于疫情斗争第一线的预算单位的联动,详细了解预算单位在采购进口物资、防疫资金使用、一线工作人员防护物资保障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及需要的支持等,及时向部里等有关部门反映。与时间赛跑,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及时就有关政策执行中的问题,提出预算管理建议,确保疫情工作不因经费问题而影响工作进度。此外,还与邮政部门开展联合调研,了解快递行业现状及困难,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保障不因各种管制而受影响。

  三、优化特殊时期的工作方式。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对账户开立备案、国库集中支付审核等日常审核审批事项,践行“一次不用跑”的承诺,进一步优化资料送达方式,除邮寄方式外,预算单位还可将非涉密的审核审批资料扫描后,通过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进行申报办理。浙江监管局直接对电子资料进行审核,实现让数据多跑路,预算单位少跑腿。对账户年检、决算审核等按规定需进驻现场开展监管的事项,推迟开展现场核查,在疫情未消除前,通过网络报送数据资料、电话沟通问询有关情况等非现场审核方式开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