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四个聚焦”加强库款监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财政部门立足自身职责,加强统筹谋划,不断加大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力度。库款管理是资金保障的重要环节,不仅直接关系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水平,也关系地方“三保”底线和社会稳定。特殊时期,浙江监管局进一步强化库款监管工作,注重四个聚焦,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聚焦政策落地。浙江监管局高度关注财政部库款管理相关政策在地方的落实情况。1月26日,财政部关于疫情防控基层库款保障要求文件发布后,浙江省迅速贯彻落实,于当日及时转发文件,并结合浙江实际就疫情防控期间资金拨付和库款保障调度提出补充意见,完善监测调度机制。

  聚焦应急响应。浙江监管局加强与省级财政和国库部门的协同,将应急机制是否顺畅,部门协作是否高效作为库款监管的重要内容。1月28日,桐庐县等13个地区反映疫情防控库款不足的情况,省级财政立即响应,紧急安排调度资金3亿元,人行国库部门快速响应,开通“绿色通道”,1月29日,防疫专项调度资金全部及时划转辖内下级国库,有效保障各地疫情防控资金需求。2月份,省级财政又开展了规模为33个亿的常规调度。目前全省库款保障水平总体平稳,资金调度应急机制运行较为顺畅。

  聚焦异常情况。浙江监管局在监控中发现,1月末浙江有3个区县库款保障水平低于0.1倍。对此,浙江监管局加强与省级财政沟通,逐地就异常原因进行了解,弄清事实,找出症结所在,同时,督促省级财政加强对下级的库款监测和调度支持。

  聚焦机制建设。浙江监管局在库款监管中,既关注资金本身,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是否切实落实“三保”要求,又注重管理机制,认真收集财政和国库部门对完善库款管理制度的意见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