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采取四项措施 扎实开展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银行账户管理工作是部门预算监管的重要抓手之一,也是落实预算监管的重要有效手段。浙江监管局精心筹谋,有序推进,扎实开展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一、提前统筹谋划,做好准备工作。一是加强学习,练好内功。组织开展账户管理工作业务集中学习,务求每个人都能熟悉掌握银行账户管理规定和软件操作规程。二是认真梳理,选好对象。通过梳理2017、2018年银行账户年检情况,并结合2019年银行账户管理情况,精心挑选账户年检单位。同时,对上年度年检不合格的单位开展“回头看”,跟踪整改落实情况,防止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二、突出审核重点,严格审核把关。一是重点关注定期存款类账户使用期限是否合规;备案类账户的开立程序是否合规;涉改单位账户撤销、保留、归并整合是否合规。二是重点排查年检账户是否按照有关规定申报开立、备案;账户变更、撤销是否及时备案。三是对于年检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提出整改要求,对不合规账户坚决进行清理,督促预算单位加强管理,不断提高银行账户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三、强化系统思维,提升工作质效。针对银行账户管理新系统上线后,部分单位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浙江监管局以系统化的思维来解决系统化问题,要求各中央预算单位以年检为契机,将预算单位年检上报信息、实际在用账户信息、财政部系统账户信息三者比对,及时修正错误数据、完善系统信息。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短期内完成了账户系统数据的清理维护。

  四、加强成果利用,深化预算监管。一是与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工作相结合,通过比对预算单位的银行存款明细账和对账单,关注账户使用的合规性,挖掘是否存在银行账户超范围使用、违规核算等情况。二是与预算执行相结合,通过关注资金使用方向、内容、年末余额,督促预算单位规范使用资金,提升资金管理的安全性和资金使用的有效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