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深入推进学习研讨活动 努力实现“四个新提升”

2020年5月12日 来源:财政部浙江监管局

  更名设立监管局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在监管局更名设立一周年之际,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以下简称“三新”)学习研讨活动正当其时。浙江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推动学习研讨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努力实现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表率意识“四个新提升”。

  一、政治意识有新提升

  “三新”活动开展以来,浙江监管局全局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局党组中心组分3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并扩大至全局处级干部,局党组成员轮流领学并作中心发言,12名处级干部结合选题作交流发言,局党组书记分别就专题学习情况作总结发言并提出专项工作要求。各支部、党小组紧密结合处室监管职能,确定学习主题,开展“头脑风暴”,通过相互交流探讨,碰撞思想,激发灵感,推动工作。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岗位职责,积极主动思考,撰写心得体会文章,既总结经验做法,又查找短板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提升了对“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认识,做到始终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切实把准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形成高度自觉。

  二、责任意识有新提升

  新职能赋予新使命,新使命要有新担当。通过学习研讨,浙江监管局进一步深刻领会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加强财会监督的重大意义,更精准地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对财政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监管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主动作为,抓紧抓实抓好职能履行,为财政中心工作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一是密切跟踪督促疫情防控重大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通过信息共享、联合监管、联合调研等方式,加强与浙江省财政、人行、社保、海关、邮政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了解掌握、研究分析、反映解决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为财政部党组决策提供参考。同时,积极反映浙江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中先试先行的做法,为上级部门出台政策、完善管理提供浙江经验和浙江样本。二是切实加强中央疫情防控资金就地监管。及时提醒浙江省财政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同时,要注重政策合规、程序规范、资金绩效。对重点资金开展分类核查,及时反映问题,并督促问题整改,确保疫情防控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关注财政可持续性。紧跟疫情发展形势,密切关注地方经济发展形势、财政运行特别是“三保”保障状况、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脱贫攻坚工作等,对风险隐患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行动、早解决。四是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不断提升机关效能。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研究制定审核审批事项便利化措施,实现退税等审核审批事项“一次不用跑”。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高效开展部门决算审核。

  三、法治意识有新提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明确要求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通过学习研讨,浙江监管局进一步明确角色定位、职责内涵和边界。对外,坚持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在新职能定位下,主动求变,探索创新,主动前移监管环节,由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不断丰富监管内涵,由监督为主向监管与服务并重转变;有力拓展监管视野,由微观事务管理向宏观经济政策研究拓展。对内,根据新的职能要求,从思想上转变,做到监管与服务并重,积极主动融入财政主体业务;从制度上规范,紧扣新职能,对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做到废立并举,规范执法内容、严格执法程序、优化执法服务、强化执法督查;从机制上完善,依托信息专报机制,提升监管的深度层次,加强干部的培养和锻炼。

  四、表率意识有新提升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调研,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给浙江提出“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定位。浙江监管局身处浙江,理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在履职尽责上走在前、作表率,以实干实绩践行初心使命。疫情期间,浙江监管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敬业奉献、担当作为。局领导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身先士卒、作出表率。全局同志围绕财政政策执行、财政经济金融运行、地方政府债务、企业复工复产等深入开展调研,扎实履职尽责,上报专题材料共计50余篇,多次得到部省领导批示。主动下沉一线,参加多轮社区志愿服务,共计50余人次,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党员、干部鼓足干劲,钻研业务、主动作为的热情再掀高潮,开展3轮“岗位大练兵——我来讲业务”学习研讨活动,共有12名青年干部结合本职,围绕扶贫资金监管、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绩效管理、部门预算管理、债务监管、信息综合、干部能力提升等具体业务作专题发言,谈经验做法,讲问题不足,提对策建议,通过岗位大练兵,实现能力再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