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浙江监管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积极推进财政监管人才队伍建设

  致治之道,首重人才。人才是财政事业发展的关键。浙江监管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刘昆部长指示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组织路线和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以打造一支政治忠诚可靠、坚持事业为上、矢志爱国奋斗、勇于创新拼搏、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财政监管人才队伍为目标,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新时代财政人才队伍建设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提出了新思路新政策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必须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加强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人才队伍的支撑和保障。刘昆部长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部门要对标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抓好财政部《关于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为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浙江监管局自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刘昆部长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坚决做到“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推动本局人才工作形成新格局,取得新成效,努力开创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为财政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做到“五个坚持”,积极谋划新时代财政监管人才队伍建设新思路

  浙江监管局深刻认识领会人才工作的战略定位,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紧密结合本局实际,着力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做到“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牢记财政部门政治机关定位,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刘昆部长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目标,强化政治引领,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强化不同年龄层人才的培养锻炼,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结合巡视和人事专项督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夯基础、强弱项、补短板,严格管理流程,压实岗位责任,加强政策宣传,提升规范意识。践行财政“大人才观”,开展问卷调查,及时评估青年干部思想状况,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问题。

  二是做到“坚持引进来和送出去同推进”。局党组高度重视人才流动,着力于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远眼光,积极推动人才进出“双向流动”。加强与在浙中央预算单位的联动,引进不同领域的专业人才,实现培养锻炼相关单位同志和助力财政监管事业发展的“双赢”,并从中选优选强,充实到本局人才队伍中,为我所用。建立常态化的输送培养机制,为财政部、中央纪委监委等上级部门输送青年干部进行交流培养锻炼,向区县党政机关输出优秀的财经人才,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三是做到“坚持共性和特性相兼顾”。既看到财政监管各领域工作对人才储备培养提出的共性要求,又看到不同监管领域对人才队伍建设的个性需求,特别注重宏观分析、计算机应用、政策研究等领域人才的引进培养储备,为上级部门出台完善财政政策服务,补齐政策研究分析的短板,使人才队伍配备与履职要求更匹配。

  四是做到“坚持人才工作与干部工作同向发力”。充分发挥局党组建设的引领作用,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带领全局队伍不断向前。在履行新职能中,通过学中干、干中学,倒逼干部提升理论修养和政策研究分析水平。支持鼓励干部参加部里统一组织的培训、交流锻炼、脱产学习等,集中快速提升能力。通过人才工作与干部工作同向持续发力,全面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五是做到“坚持激发内生动力与加强组织培养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局党组注重激发每位干部的内生动力,特别注重激发青年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主动担当作为的热情。局党组通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等途径,激励青年同志树大志、勇担当、强本领、重实干、保定力。同时,通过专报信息平台、业务大讲堂、承担重大调研等,展示、锻炼个人才能。

  三、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展现新时代财政监管人才队伍新作为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职能提出新要求。浙江监管局切实增强财政人才队伍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全力打造新时代财政监管人才队伍中,体现新作为。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人才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积极构建人才队伍建设长远规划,为人才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始终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形成合力。

  二是树立鲜明导向。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推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贯彻落实选人用人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才脱颖而出。避免产生论资排辈、到点提拔、干多干少、干与不干一个样等问题,让混日子、熬资历、等提拔的没有生存土壤。

  三是用足用好政策。在财政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在财政部人教司的大力支持下,与中国财税博物馆建立人才交流培养机制,共同画好人才联合培养同心圆。积极争取省委组织部的支持,将浙江监管局纳入全省青年干部培养体系,打通了优秀财经人才向地方党委政府输出的通道。充分运用职务职级并行政策、优秀公务员评比、财政部“一库两池一室”平台、选派学习、交流轮岗等措施,锻炼培养干部,让其在事业发展中快速成长。

  四是完善评价体系。树立正确鲜明的政治导向、发展导向、实绩导向、作风导向,贯彻落实《财政部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有关要求,结合本局实际,构建覆盖党建、业务等立体式、多角度、全方位的综合考核体系,落实落细各项要求。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表彰先进,鞭策落后。

  五是加强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心灵。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了解干部诉求、倾听干部心声、掌握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干部困难,体现组织的人文关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