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何振国:在建设“重要窗口”大局中彰显财政监管担当作为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振国

  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到浙江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并提出7个方面主要任务,为浙江实现更好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战略指引。浙江省委召开十四届七次全会,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学习贯彻、全面系统部署,明确以“浙江之窗”展示“中国之制”和“中国之治”,以“浙江之答”回应“时代之问”和“历史之问”,要求展现“全省域都是主角、全方位都要展示”的姿态和担当,推动各领域工作呈现齐头并进、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浙江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驻浙江的机构,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三个地”的政治标准,在建设“重要窗口”中主动担当、彰显作为。要树立并不断增强“努力在财政监管工作领域成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切实提高建设“财政监管重要窗口”的行动自觉,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全力建设财政监管“重要窗口”单位,全力服务其他领域“重要窗口”建设。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充分认识“重要窗口”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全局干部党员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上来,统一到浙江省委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贯彻浙江省委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用心用情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地的深厚感情、对浙江干部群众的殷殷嘱托,全面深刻地领悟建设“重要窗口”的重大意义、内涵要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结合起来,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着眼于建立和完善现代财政制度,深入思考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财政监管的定位、财政监管的责任、财政监管的使命,深刻理解党中央国务院、浙江省委和财政部党组每一项决策部署的具体要求,对标对表、量化细化贯彻落实措施,逐项逐条狠抓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为“重要窗口”建设增色添彩、贡献力量。

  二、进一步强化“财为政服务”的理念,紧紧围绕“重要窗口”建设的10方面内容、6个着力点、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全力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产业转型升级、减税降费、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机制等重点,下沉一线深入调研,客观反映实施效果,深入分析难点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切实加强资金监管,聚焦财政资金绩效、预算编制执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管理等,推动地方和部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夯实“重要窗口”建设的财政根基,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密切关注浙江经济发展形势、财政运行情况及“重要窗口”建设情况,主动关注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的研究制定,主动加强与各对口部门、各基层政府的沟通对接,全面系统掌握基础数据和真实情况,积极向中央和财政部反映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成绩、经验、做法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建议等,全面提升财政监管的成效和水平。

  三、积极探索创新,以“重要窗口”的标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打造财政监管“硬核”成果,推动并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紧紧围绕服务和推动浙江“重要窗口”各领域的建设,与时俱进、创新完善财政监管方式方法,持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打造与浙江新目标、新定位相适应的现代财政监管新模式。持续推进财政监管法治化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法治精神,依法理财、依法监管。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管制度体系,增强制度的全面性、系统性、集成性,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强化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进一步探索跨部门联动机制,完善同地方财政部门分工协作、互相配合、信息共享、责任清晰的联动机制,完善同税务、海关、银保监等部门信息互通、定期协商的联合监管机制,形成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浙落地落实落细的工作合力。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锻造政治过硬、格局宏大、本领高强、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监管干部队伍。

  “重要窗口”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建成的、也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非经“一番彻骨寒”,难迎“梅花扑鼻香”。浙江监管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把“三个地”的责任担当和“重要窗口”的使命任务,牢牢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奋力开创新时代浙江财政监管事业发展新局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