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三个注重”切实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加强两直资金监管,确保有关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实现对资金全链条的跟踪监控,浙江监管局按照财政部有关要求,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从三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

  一、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直达资金各环节监控工作。特殊转移支付这一特殊时期的财政创新工作机制对监管局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对于直达资金监控一系列工作要求,周密做好直达资金各环节监控。局内建立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指定联络员加强协调,与省财政密切联系,通过系统监控、电话询问等非现场方式,跟踪督导有关财政资金第一时间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更好发挥资金效益。

  二、注重服务监管并重,迅速落实现场与非现场监管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学习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文件精神及监控系统操作实务,迅速加强对纳入监控范围资金的现场及非现场监管。针对于部分区县反映的直达资金项目落实过程中的政策疑问,加大政策宣讲工作力度,及时帮助基层工作人员领会政策要求,有效解决政策落地问题;针对现场及非现场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系统梳理、汇总后,及时向财政部反映。

  三、注重监管与调研结合,做实做深常态化监督。一方面,对直达资金监控发现的问题,密切关注基层财政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并要求省财政厅在全省层面进行提醒和规范,消除工作隐患。另一方面,加强与各基层财政部门主动沟通,了解直达资金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结合部分地区惠企项目开展分析调研,进一步摸深摸透问题,为向财政部建言献策、进一步发挥好两直资金政策效益夯实工作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