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精心谋划 高效推进
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近期,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对浙江省2019年度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开展了绩效评价。面对评价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等困难,浙江监管局提前准备,精心谋划,高效推进评价工作。

  一、科学选取样本,确保评价对象的代表性。根据财政部工作要求,评价组结合前期省林业部门开展的绩效自评情况,以及全省各县市区专项资金安排、指标覆盖程度、地域分布等因素,选取了较具代表性的四个区县作为现场评价对象,并自我加压,扩大样本量,增加了非现场评价区县和单位。开展重点抽样评价的资金占全省比例超过30%,指标覆盖率超过70%,较好地体现了抽样工作的代表性。

  二、突出质量控制,提升评价工作的专业性。在评价工作正式启动前,浙江监管局就在方案征求意见阶段积极与各部门进行前期工作对接,确保评价指标的可操作性。评价指标体系印发后,面对诸多专业指标和容易产生歧义的指标项目,浙江监管局结合财政部答疑情况,组织评价组全体成员对相关指标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开展业务培训。在评价工作阶段,保持与财政部、国家林草局以及省级主管部门的密切联系,统一评价口径,确保评价工作的专业性。

  三、多措并举推进,增强评价结果的客观性。考虑到林业工作极强的专业性,为提升绩效评价工作的客观性和有效性,评价组精心谋划多种举措,收集各方意见,提高监管质效。一是通过查证复核的方式,对主要业绩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核证。二是针对浙江省情况设计问卷,有效开展线上调查,短短一周时间内在全省共收回1400余份有效问卷,作为定性指标评价依据。三是通过实地考察与座谈询问相结合的方式,眼观林业发展实效,耳听基层真实声音,确保评价结果反映实际情况。

  四、邀请代表参与,引入监督加强交流宣传。为贯彻财政部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相关工作要求,加强服务工作深度广度,评价组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同志,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走访、实地勘查等方式,实地深度参与龙泉地区的现场评价工作。这是浙江监管局服务代表委员方式和履行财政监管职责的一次创新,有效增进了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进一步增强了财政政策和财政管理工作的影响力,同时对于财政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也是一个监督,有助于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