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以资金绩效评价为切入点
探索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新路径

  绩效评价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工作环节,是对资金、项目实施效果、相关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评价的重要手段。2020年,浙江监管局根据财政部工作要求,探索引入代表委员参与财政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有力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成效,扩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政策影响力。

  一、精心谋划,做好代表委员参与绩效评价前期准备。财政部提出相关工作倡议后,浙江监管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人结合在浙代表、委员工作经历、学术背景、历年提出建议等情况,对与2020年重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领域存在关联的代表委员进行了筛选,并通过短信平台向相关委员征询参与意向。在部分代表委员回复初步意向后,浙江监管局结合相关绩效评价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密切与代表委员保持沟通,向相关代表委员介绍有关资金绩效评价项目情况,并与相关资金主管部门主动衔接,协同做好代表委员参与评价的准备工作。

  二、周密组织,提升代表委员现场参与绩效评价成效。为提升代表委员参与绩效评价工作体验感与工作成效,浙江监管局在组织安排现场工作时注重抓住两个关键。一是注意营造代表委员与基层项目实施单位、人员、主管部门和谐沟通氛围,使得代表委员能够通过现场座谈、田间访谈等各种方式与项目实施相关的各级参与人员进行充分沟通,了解资金项目开展实效。二是现场评价与代表委员背景结合,使得代表委员对于项目建设实际情况有着更加深入了解;以林业绩效评价为例,结合代表委员的工作背景,安排其对相关领域优良苗木、品种培育基地项目进行走访,使其对评价涉及项目实施情况有较为感性的认识和了解。

  三、强化宣传,提升财政绩效管理政策工作影响力。考虑到代表委员在回复工作邀请时表示对于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不尽了解,浙江监管局加强了对财政部近年来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政策情况的宣传。通过近距离的工作接触,代表委员对财政部重点绩效评价的内容、方法和流程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相关财政政策管理举措及其效益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同时也为双方进一步有效沟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工作平台。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