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夯实五个基础 扎实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调研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省以下财政体制是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延伸,是政府间财政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浙江监管局会同省级财政部门,于近期就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分析,工作中强调夯实五个基础。

  一、组建队伍,夯实组织基础。浙江监管局专门成立以局领导任组长的调研小组,同时抽调业务骨干加入小组。在调研工作伊始,小组就围绕调研目的、重要环节、任务步骤、人员分工、时间节点等内容开展充分讨论,在此基础上形成工作方案。调研小组从财政部的工作要求和自身的职责定位出发,通过研讨,明确调研工作定位,重点聚焦从中央层面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的基本思路和意见建议。

  二、学习研究,夯实政策基础。调研小组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等关于加快财政改革与发展的要求,认真梳理收集中央和地方、省以下财政体制的有关政策文件。在认真参加预算司有关预算体制培训课程的基础上,组织全体人员研读刘昆部长专题讲座《我国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对政府间财政关系的基本理论和通行做法、我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发展变化、改革成效和下一步工作的基本思路等形成较为明晰的认识。

  三、构建机制,夯实协作基础。调研小组围绕浙江财政体制的特点、改革的进展、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专程上门与省级财政部门开展座谈,了解浙江财政体制的基本情况和历史沿革,摸清现行体制的政策框架体系。同时,就双方在本次调研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关键节点、工作要求等开展具体对接,构建工作机制,确保双方信息沟通顺畅。工作中,注重发挥省级财政的系统龙头作用,双方“同频共振,同题共答”。考虑到本次调研涵盖领域广、政策性强、时间跨度大,面临收集整理分析数据耗时较长和调研总体时间较短的矛盾,调研小组会同省级财政有关处室实事求是分析难点、破解堵点,科学设计调研流程,有序安排工作步骤,力求无缝衔接,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调研。

  四、点面结合,夯实质量基础。在加强与省级财政协作,加强政策梳理和数据分析,着力摸清浙江财政体制全貌的同时,选取省内部分有代表性的市、区、县,下沉开展专题调研。事先拟定详细的调研提纲,围绕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财政收入划分、转移支付、预算管理和财政风险管理五个方面,认真听取不同层级、不同特点的地方财政对现行财政体制的评价反馈,如实反映经验做法,细致梳理共性问题,剖析深层次原因,努力以更全面视角对浙江省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实事求是指出问题症结,立足大局提出改革建议,确保调研取得实效。

  五、总结梳理,夯实长远基础。加强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查研究,推动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是监管局的一项重要的长期性工作。浙江监管局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梳理调研中取得的政策文件、数据表格和典型案例,形成初步的政策数据库。同时注重在日常监管活动中持续收集有关数据资料,更多地从财政体制的角度去思考发现的问题和情况,不断总结剖析典型问题和先进做法,适时对政策数据库进行补充完善,努力为从中央层面、全局角度解决体制机制性问题建言献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