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努力构建“四位一体”模式
不断提升财政检查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为更好治国理政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深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浙江监管局监管五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构建“四位一体”模式,不断提升财政检查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一、党的领导是依法检查的根本。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监管五处作为浙江监管局主要承担财政检查业务的职能处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走好第一方阵,以浙江“三个地”的标准严格要求,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力量,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坚持财为政服务的理念,紧扣党中央国务院、财政部党组及浙江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扎实履职,体现作为。

  二、制度建设是依法检查的基础。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管稳定。监管五处充分认识加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密结合浙江监管局内控制度修订工作,及时完善核查、约谈等制度,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高效管用的原则,切实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切实做到“按制度办、按程序干”,自觉接受制度约束,严格恪守工作纪律,使管理有方向、组织有原则、工作有效率。同时,系统梳理了日常监管常用的法规制度,涉及职能综合、会计监督、评估监督3大类、共60余项法律规章,编制成册发至处内每位同志,要求认真学习落实,明晰职责要求及边界,强化依法检查的意识。

  三、业务能力是依法检查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是胜任本职工作的重要基础,是依法检查的现实要求。只有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才能履行好担负的职责使命。监管五处着力加强党小组政治理论学习,力求做到学思用结合,学习中注重领会新时代背景下财政工作的方向、要求和重点,加强学习的系统性和时效性。积极拓宽学习内容,收集财政部、审计署、证监会等监管部门近年来公布的典型监管案例编撰成集,发给处内每位同志,要求同志们深入学习,得到启发和借鉴。同时,结合减税降费实施效果监督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工作实践,以所学指导实践,又通过实践发现不足和短板,增强学习的紧迫感,用时不我待的勤奋学习,努力克服“本领恐慌”,促进学习与实践的良性循环。

  四、理解运用是依法检查的关键。依法检查的核心在于贯彻落实,将依法办事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主要体现在:一是依照法定职责开展,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做到依职责肯办事、办成事;二是严格遵守法定程序,自觉遵守检查等有关程序要求,做到程序规范到位;三是力争查清事实真相,对发现的问题,要坚持查深查实查准,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背景,多角度、多渠道印证还原事实,客观描述问题;四是注重取证充分,对认定问题的关键事实,要有可靠且充分的证据;五是注重定性准确,严密地进行逻辑分析,准确地适用法律法规,不偏不倚地锁定问题;六是公正地处理,根据情节、性质、对问题认识的态度以及整改的力度等,依法依规进行检查处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