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积极参加财政部金融管理制度培训
更好地推动金融监管工作实践

  2020年9月17日至18日,财政部在厦门举办落实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和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培训。浙江监管局高度重视,利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开放网络课程的有利条件,局领导亲自参加学习,并组织负责金融监管的全体同志参加培训。同志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时间紧凑、指导性强,后续要进一步消化吸收,用以指导工作实践。

  一、提高政治站位,勇担监管责任。浙江监管局深刻认识到《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暂行规定》、《金融企业财务规则》等是新时期财政金融监管工作的重要法律支撑,是监管局履职的重要法治保障。通过培训,进一步学习领会制度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落实中央经济新常态改革要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新的制度要求下,不断夯实日常监管基础,服务好金融企业。

  二、明确制度内容,筑牢理论基础。浙江监管局认真学习王毅司长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解读与分析,明确当前经济形势新变化,充分认识到做好国有金融资本管理、金融企业财务监管及金融风险防范等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经过各项金融政策规定解读培训,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各项政策制度改革的背景及意义,各项制度的适用范围和主要内容,制度实施的要点与难点,进一步明确下一步监管的方向和重点。

  三、坚持学以致用,推进贯彻落实。浙江监管局立足三定职责和细化职能,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学以致用,积极推进金融监管工作。一方面,关注基础信息。2020年,在做深做好“两个分析”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在浙中央金融企业名录,收集机构基础信息、财务资产数据和财务报表、经营分析报告等监管基础数据资料,初步形成银行类金融机构财务分析指标框架,进一步夯实金融企业财务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另一方面,选择一家金融企业重点从成本费用(含薪酬管理)、资产运营(含不良资产处置)、财务风险控制三个方面切入,开展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监督,发现了一些问题和潜在风险,促进了金融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健全风控体系。下一步,浙江监管局将继续发挥属地优势,加强金融企业财务制度执行的监督力度,积极开展调研,为财政部全面掌握真实情况,修订完善制度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