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重质提效 监管服务并举
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再谱新篇

2020年12月3日 来源:财政部浙江监管局

  中央转移支付监管是财政部赋予监管局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2020年,浙江监管局紧扣新职能新定位,结合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要求,聚焦财政资金绩效,秉持监管提质增效和监管服务并举两条监管思路,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再谱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新篇章。

  一、突出政治站位,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凸显担当

  浙江监管局牢牢把握财政部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一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非现场监控密切关注资金下达基层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作用情况,结合疫情形势对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实施过程监控与调查,及时揭示苗头性问题及其政策落实难点,督促整改、防微杜渐、举一反三,促进辖域内资金规范使用;及时向财政部反映地方基层执行政策的难点困难,为相关疫情防控政策的明确与完善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坚持目标导向,围绕2020年中央和财政部关于脱贫攻坚政策文件确定的监管重点,明晰收官阶段扶贫政策资金监管目标任务,对标对表制发年度工作方案,提出5方面、13条具体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扶贫动态监控系统作用,加大对扶贫资金绩效、政策落地执行情况常态化监控,并通过现场和非现场方式扩大日常监管覆盖面,及时发现和预警苗头性问题。三是力推直达资金迅速落地见效。通过系统监控、电话询问、资料查阅、实地核查等方式,跟踪督导有关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情况,及时督促整改监管发现问题,并加强与省级财政部门沟通,做到举一反三、系统规范。抓好政策执行情况反馈,及时向财政部反映基层在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困难,提出进一步优化的意见建议,为完善政策提供重要参考。

  二、严把审核关口,工作效率与监管服务协同推进

  浙江监管局坚持严把转移支付资金审核关口,积极提升监管质效,主动帮助有关单位协调资金使用管理中的问题,做到履职监管与服务基层两不误。一是严把关口,守牢底线。重点围绕资金使用合规性、预算绩效管理、项目实施效益三条主线,开展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核工作,在严格审核的同时,通过制发支付监管意见函、管理座谈等方式及时向各主管部门及财政部门通报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及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促其系统梳理、整改,推进相关资金领域项目及预算绩效管理日趋规范。二是从紧审核,推动提效。针对疫情保障重点企业贴息资金审核等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主动提前介入审核,通过统一规范申报资料、要求主管部门统筹协调、分批次受理申报资料、滚动安排等举措,预先做好工作布置,大幅提升审核工作效率,确保相关资金能及时拨付基层企业,发挥政策预期效益。三是主动作为,服务地方。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积极帮助地方协调解决历史难题,争取政策支持。如在新能源公交车补助审核工作中,针对浙江省因历史原因导致补助资金存在缺口的情况,多次沟通财政部相关司局,主动帮助协调,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圆满解决,实事求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做法得到地方政府领导和部门的高度认可。

  三、重视监管创新,探索推进绩效管理全流程覆盖

  浙江监管局紧跟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信息化进程,积极探索监管创新,采用“互联网+”、数据分析等手段,推动线上监管信息与日常线下监管工作紧密融合,逐步提升绩效管理全流程覆盖能力。一是巧用信息平台。在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审核过程中,通过“浙政钉”政务信息平台直接对接基层财政及扶贫相关主管部门单位,缩短监管信息传递环节,使相关绩效目标管理要求得以迅速直达基层单位,提升整改落实效率。二是线上监管拓面。在扶贫项目动态监控过程中,线上跟踪浙江各区县资金分解下达、资金执行情况、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发现扶贫项目绩效管理、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有效提升资金执行监控工作效率。三是灵活应用信息手段。在林业发展资金重点绩效评价过程中,使用移动端方便快捷的应用小程序,通过二维码开展1000余份调查问卷的发放与收集,为更好反映相关资金项目生态及社会效益提供了数据支撑。此外,浙江监管局还充分利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推动监管提质,邀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全国人大代表实地参加财政部组织的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提升相关单位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视程度,扩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政策影响力。

  四、深入基层调研,围绕中央政策落实完善积极建言

  浙江监管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扣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要求,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领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跳出属地视角、部门视角挖掘问题,并积极向上建言,2020年共上报有关专报信息18篇,被财政部相关司局录用9篇次,有力服务上级决策。如在保障性安居房审核工作过程中,浙江监管局保持高度政策敏感性,结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针对性调研,反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为完善政策提供重要参考。在疫情防控期间,从疫情防控资金管理、应急物资储备建设、促进复工复产等角度,上报多篇专报材料,其中有关消费券、应急物资储备建设等工作建议得到财政部相关司局肯定。“两直”资金监控工作任务下达后,浙江监管局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两直”资金项目落实、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并结合对浙江惠企项目的投向分析,提出完善政策的工作建议,相关专报信息被财政部办公厅采用4篇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