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浙江监管局:强基固本 扎实推进内控工作
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

  

  2020年,浙江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在部内控委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程丽华、许宏才副部长在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扣内控管理中的短板、弱项,持续强基固本,内控工作呈现出从立规矩见成效转变的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局党组从强化财政内控是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的客观要求、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有力保障三个方面,充分认识在新时代背景下,做好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时不我待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内控工作作为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刘昆部长在部内控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内控理念,强化内控执行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局党组结合浙江监管局实际,提出“三个强化”的具体贯彻落实要求。即:强化法治意识,积极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强化创新意识,积极探索高效管用的防控措施。

  二、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内控责任。组织是基础,领导是关键。浙江监管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主任,其他局领导任副主任,各处室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局内控委,切实加强对内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加强对重点工作的领导。全年共召开4次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内控工作、组织集中学习、研究自查检查工作等重点工作。二是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直面问题与不足,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紧盯财政监管核心业务和内控管理薄弱环节,实现内控管理与巡视整改、主题教育、离任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的有机衔接,及时消除重大风险隐患。三是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局党组书记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对内控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特别是对巡视指出问题,要求相关责任主体逐项进行研究分析,着力从体制机制上,发现解决问题。其他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加强对分管处室内控管理和指导。局内控办认真落实局内控委指示要求,做好具体工作落实。各处室负责同志承担起本处室内控管理的直接责任,强化日常工作中重大风险点的识别、防范、管理和报告。

  三、着力长效机制建设,构建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制度建设是管根本、管长远的。浙江监管局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高效管用的原则,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切实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全面性、系统性、集成性。一是修订内控操作规程,为工作有序运转提供根本遵循。根据《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内部控制办法(2019)》的要求,紧密结合新时期财税体制改革新要求,紧扣浙江监管局实际,聚焦权力运行关键节点,修订完善了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监控、部门预算管理、转移支付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监督检查、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各方面、38个工作事项的内控操作规程,做到“四明确”。即:明确业务定义和范围,定义了各类事项的内涵及外延;明确岗位设置和职责,科学高效地设置岗位及其职责;明确重要风险点,确保重点突出且覆盖全面;明确业务流程,制定了清晰明了的流程图。二是坚持“废、改、立”并举,构建多层次制度体系。修订或新出台了涉及财务报销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的20项制度。同时,废止了《浙江专员办政务督办办法》等内容重复或已不符合新职能要求的旧制度。三是优化岗位设置,明晰岗位权责。对岗位职责进行全面梳理,细化岗位职责及要求,及时调整不相容岗位设置,做到岗位职责边界清晰、相互牵制监督。

  四、注重制度落地生效,强化内控制度执行到位。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局党组高度重视内控制度的执行,坚持以上率下,努力推动形成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内控环境。一是抓实抓好日常内控执行。持续加强政策制度学习,局党组要求“每位同志在做每项工作时,首先要想想内控制度是怎么规定的、流程要求是什么、防控措施是否落实等,让遵守制度成为一种习惯”。日常工作中,同志们经常性地对照内控制度,审视自身工作,确保内控措施落地落实、流程规范完整、岗位互相制衡。二是全面系统开展自评自查。坚持把内控自评检查作为审视自身工作、评价制度效用、排查风险隐患的有效方式。各责任主体对照自身职责要求,开展自评自查,及时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教训。三是认真部署开展检查。在自评自查的基础上,采用处室交叉方式开展检查,确保检查独立客观。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建议及要求,所有处室均第一时间完成整改。此外,就因出现新业务形式,导致内控制度未能覆盖全部业务的情况,局内控办进行风险提示,局内控委就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提出要求。

  2020年,局党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狠抓内控管理,局内内控环境进一步改进优化、内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内控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制度执行刚性进一步增强,为浙江监管局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安全发展、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一年来,浙江监管局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聚集减税降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财政金融分析、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直达机制、中央驻地单位预算管理、财会监督等重点,扎实开展就地财政监管,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建言献策。全年共上报133篇专题材料,获省部领导批示38人次,专报信息工作名列前茅,为财税改革和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