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讲政治守规矩
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也是组织纪律的一个重要方面。”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在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请示报告制度是一项重要的政治组织制度,且早在1923年,党就为建立每月报告制度发出通告。2019年中共中央为严明党政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监管五处党小组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有关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充分认识请示报告的重要意义

  (一)请示报告制度是党的领导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请示报告制度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对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具有重要意义。在制度上有力保证了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实施对各项事业和各方面工作的领导。

  (二)请示报告制度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我们这么大的党、这么多党组织和党员,如果都各行其是、自作主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那是要散掉的。党中央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进一步完善了请示报告制度,为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认真学习,掌握请示报告制度的有关要求

  (一)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最根本的是坚持把请示报告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要求贯彻到请示报告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毛主席曾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指出:“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领导干部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时,要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要不断强化政治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把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与落实“两个维护”的纪律要求贯通起来。

  (二)将请示报告与履职尽责相统一,抓好请示报告工作。履行政治责任,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抓好请示报告工作。坚持权责明晰,既牢记授权有限,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又牢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该负责的必须负责,该担当的必须担当。各级党组织要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情况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严格规范程序,对不按规定进行请示报告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请示报告相关制度的内涵、原则和要求,充分认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重要性,将其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三、落地执行,抓好专报信息及时反映重大情况

  (一)贯彻落实条例规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明确规定,弄懂厘清什么是请示报告、谁向谁请示报告、请示报告什么、怎么请示报告等基本问题,准确把握条例规定,以此开展请示报告工作。按照坚持政治导向、坚持权责清晰、坚持客观真实、坚持规范有序四个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要求,做到应报尽报。

  (二)选好请示报告渠道。根据重大事项类型和缓急程度采用口头、书面方式进行请示报告。书面报告可利用好现有系统资源,通过上传报告、信息、简报等,对请示报告签报等进行留痕式管理。无论是口头或是书面,均做好记录和资料留存,确保有据可查。

  (三)及时编写上报专报信息反映重大情况。提出请示时,按要求阐明请求事项及相关理由,做到一文一事。根据工作进展情况编写专题报告,对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及工作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典型案例和重要建议等形成的专题报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