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抓住三个“点”
筹谋财政运行监管年度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浙江监管局监管一处在局党组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多次讨论,集思广益、精心谋划财政运行监管年度工作。通过抓住三个“点”,提出工作思路,形成工作计划,为年度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基础。

严格依据自身职责,筑牢基点。对照中编办的“三定”方案和财政部的细化规定,深入梳理自身三项主要职责,辩证分析相互关系,系统提出以财政经济形势监控分析为龙头,以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跟踪和中央收入监管作为两翼的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将三项职能细分为多项具体工作,通过自主制定的《财政经济运行监控分析工作指引》和《中央收入监管工作指引》等明确工作职责、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等要素,确保守住财政运行监管工作基本盘。

认真落实上级要求,抓住重点。认真研究财政部年度监管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好统筹协调指导新机制、坚持自主履职的工作原则,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改革措施贯彻和“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督促落实,加大对地方财政运行的监测力度,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的角度出发,关注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关财税政策的实施情况,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可持续的角度出发,关注地方三保保障情况和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情况。

紧密结合地方定位,突出特点。充分发挥驻地优势,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关注浙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成效,探索从财税政策角度助力浙江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结合浙江民营经济发达、数字经济在全国领先的实际,关注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新突破,关注财税政策对战略性新兴行业的支持情况,总结提炼浙江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征程中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新举措新作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新起点要开好局、起好步,监管一处将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开拓创新,力争向党的百年华诞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