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五个优化 推动财税经济监控分析向纵深发展

2021年3月11日 来源:财政部浙江监管局

  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各地监管局要聚焦财政中心工作,推动重大财税政策在地方落实见效。浙江监管局坚持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出发,采取整合人力和监管手段,注重对外协同的“两整合一注重”工作方法,以自发修订完善的《财政经济运行监控分析工作指引》和《中央收入监管工作指引》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宏观政策效应分析、数据挖掘和分析、涉企调查研究,在已形成的覆盖至建制县的分析框架基础上,通过五个优化措施,推动全局财税经济形势监控分析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探索政策框架,深化经济运行分析。按照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的要求,结合浙江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消费升级相关政策和浙江经济发展现状,从供给需求侧同时入手,以重点产业经济发展和消费转型升级为重点,探索建立财政监管视角下的政策执行分析框架。围绕地方政府扶持产业新模式,浙江“新制造”、“新电商”、“新消费”的新循环等,从政策集成,财政精准支持、部门协作等角度,不断为基层推动经济新发展提供经验,为财政部推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决策参考。

  二、紧抓决策落实,细化财政收入分析。按照继续实施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帮扶企业再“送一程”的要求,从财政监管本职定位出发,紧抓减税降费等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决策部署,以财政收入为抓手,坚决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属地贯彻落实,助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通过关注分行业税收与经济发展匹配情况,协助促进财政、经济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通过关注分地区收入偏离阈值的波动情况,分析预测基层财政运行主要风险;通过关注分税种收入与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调查了解税收改革等财政政策在属地的落实效果;通过关注非税等收入异动情况,严控非税收入不合理增长,坚决防止弱化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等。

  三、聚焦关键领域,优化财政支出分析。按照“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这是一个长期的方针政策”的要求,坚持以政领财思维,突出民生导向,聚焦关键领域,及时向财政部提供一手信息及相关政策建议。立足当下惠民生。围绕民生保障领域财政支出,特别是就业、教育、社保、健康、文化五大重点领域的难点痛点强化调研分析,并从财政监管角度提出意见建议。放眼长期谋发展。围绕科技创新等增长动能相关领域财政支出,关注之江实验室等地方重大科技项目财政支出落实情况,及时总结提炼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紧盯变革看成效,围绕直达资金等财税改革新政,关注直达资金政策效果,并结合直达资金管理动态掌握基层执行情况,服务好财政改革最后一公里。

  四、统筹发展安全,强化库款结余分析。按照统筹发展和安全,高度警惕防范涉及财政领域的重大风险的要求,努力寓监管于服务,进一步强化库款结余分析,开展事前、事中提醒,综合运用约谈、关注函、实地调研等监管方式,与地方财政、税务、国库部门同向发力防范重大财税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密切关注基层“三保”保障情况。深入了解基层“三保”实际标准、供养人员变化、财政资金配套、财政收入质量等情况,督促地方财政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基层养老保险运行风险。监控分地区社保收支变化、滚存结余、支付能力相关情况,严防社保结构性风险。坚持防微杜渐,密切关注地区库款保障风险。及时了解部分地区库款异动原因,摸排基层财政运行风险。

  五、坚持系统集成,优化体制改革相关分析。按照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要求,从政府间关系、政府与社会关系的角度入手,结合财政经济形势监控分析中发现的体制机制性问题,调研了解浙江省财政体制改革相关情况,重点关注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收入划分、转移支付制度、区域均衡等方面内容。了解反馈改革进展,及时督促中央政策在属地贯彻落实;分析评估改革成效,积极反映地方特点和经验做法;收集整理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服务财税体制改革蹄疾步稳推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监管局将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做好财税经济形势监控分析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