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突出三个特点 认真谋划专项调研工作

  为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更好发挥财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引导带动作用,浙江监管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为重点,突出三个特点,认真谋划,扎实推进专项调研工作。

  强化财政视角。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与国民经济循环体系中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都相关。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浙江监管局立足中央财政视角,围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聚焦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关注财税政策对战略性新兴行业的支持情况,分析现状,总结经验,剖析问题,提出建议,推动资源配置、政策供给向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用力。

  强化地方特色。近年来,浙江坚持不懈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加快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全省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量突破7000亿大关,增速高出GDP增速9.4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占全省GDP比重从7.7%提升至10.9%,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34.9%。今年以来,浙江又着力推进省域治理的全方位、系统性数字化改革,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浙江监管局充分发挥贴近地方的优势,认真学习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的有关精神和全国首部数字经济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谋划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条数字经济发展路径为重点,结合未来社区建设等浙江首创的重大民生工程,选择代表性的地区和企业开展深度调研。

  强化系统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浙江监管局在专项调研谋划中,着力加强系统性和全面性。一是提出“一体考虑,阶段推进”的工作思路。鉴于数字经济的形式新颖,内涵丰富、表现多样,因此在工作谋划中,既注重把握总体方向目标和时间进度,又不预设具体立场,注重去基层,听实话,在一个阶段工作之后,通过集体讨论,再明确下一阶段具体任务,着力提升调研工作的针对性。二是强调将政策供给和企业需求统筹考虑。一方面,从政府侧调研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产业布局和相关财政配套措施。另一方面,从企业侧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状况、行业前景及相关诉求,全面评估政府相关支持政策的落地效果。三是将专项调研和日常监控分析工作充分融合,把数字经济发展放到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的大背景下,强调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持要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断提升财政政策和资金绩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