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杭州市强化中央资金引领作用
促进住房租赁行业规范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杭州市充分发挥中央专项奖补资金在扶持优秀住房租赁企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奖补与管理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引领住房租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一、以资金奖补为契机,完善租赁企业数据归集。依托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以中央专项奖补资金扶持优秀住房租赁企业为契机,将企业挂牌房源规模、合同网签比例等指标作为申请奖补资金的重要考量依据,有效吸引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纳入平台管理,实现龙头企业数据全归集。

  二、以资金奖补为抓手,落实租赁资金监管要求。将落实租赁资金监管要求作为申报财政奖补资金的必要条件,推动住房租赁企业落实“开设资金监管专户”“缴交风险防控金”等租赁资金监管要求。截至目前已有107家住房租赁企业在监管银行开设资金监管专户,其中11家“托管式”住房租赁企业在专户中冻结风险防控金4.08亿元,有效防控经营风险。

  三、以资金奖补为驱动,推进空气质量检测工作。将租赁住房室内空气质量作为申报财政奖补资金的先决条件,要求奖补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承诺年内完成空气质量检测,有效推进空气质量保障政策落地,维护房东及租户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