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三个新”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意蕴浅析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这“三个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体现。

  一、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上看,“三个新”体现了认识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关系

  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主张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认识对实践有指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这就是说,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来源于我国社会实践和发展阶段的实际情况,是对客观现实条件的正确认识和把握,由此保证了这一认识的真理性,这体现了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充分体现了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正确的认识能够指导实践取得成功。

  二、从唯物辩证法的特征上看,“三个新”体现了联系和发展的观点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之间的联系是客观的、普遍的,这就要求我们把握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全面地看待问题,强化系统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才能任由国际风云变幻,始终充满朝气生存和发展下去。也就是说,我们既要考虑整体,从全局的高度看问题,也要考虑局部,立足自身,从而实现整体与部分相互促进。同时,唯物辩证法也强调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三个新”的提法从字面上已经点明了发展的重要性,表明了事物不是静止的,而是会实现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这样一个变化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新发展阶段时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在此处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三、从唯物辩证法的规律上看,“三个新”体现了矛盾也就是对立统一的基本规律

  唯物辩证法指出,一切存在的事物都由既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的一对矛盾组合而成,矛盾着的双方既对立又统一,从而推动着事物的发展。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矛盾双方的共存要靠斗争来维持,矛盾双方的转化也要靠斗争来实现,这就要求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要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全面做强自己。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只有在斗争中,在矛盾双方不断相互作用下,事物才能通过“正反合”这样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实现发展和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了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实现路径。在2020年底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刘昆部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对发挥好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指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在于全面、准确、深刻地理解把握“三个新”的核心要义,要充分发挥财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引导带动作用。作为财政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对“三个新”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