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以决算审核为契机 同频推进监管服务

  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开展决算审核是监管局的重要职责。浙江监管局严格按照财政部有关部署认真履职,借助决算工作这一重要契机,督促预算单位提高预决算编制质量,服务预算单位规范内部管理。

  “三提前”,审核准备扎实有效。为提高审核质量,浙江监管局精心组织,做细做实决算审核工作。一是提前介入,严守“时效性”。借助年度绩效监控工作,开展前期资料收集和摸底,了解项目资金规模、重点投向等基本情况,为审核工作打好基础,严守时效底线。二是提前部署,注重“全面性”。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注重审核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间安排、重点关注情况、工作分工等方面的计划安排,明确审核工作的程序和要求。三是提前学习,突出“政策性”。组织集中学习,重点对本年新增的项目绩效审核内容进行专项研究讨论,明确绩效目标设置、指标权重、产出效果的审核及问题认定方式,确保审核工作统一标准、统一口径、规范公正。

  “三维度”,紧扣规定综合评估。以“过紧日子”为纲要,文件政策为准绳,通过数据分析、查验账表、现场审核等方式综合评估,核实问题。一是找准问题“点”。充分运用决算软件内置的审核模块,加强账表一致性复核,整合预算批复表、决算报表等表间相同参数纳入横向比对,分析查找当年预算执行异动、超预算支出等情况。二是理顺业务“线”。充分发挥就地优势开展现场审核,重点关注国有资产、政府采购、会计核算、机构人员等业务条线管理规范性,确保决算和基础数据的规范性完整性以及相关预算指标的一致性。三是贯彻政策“面”。将“过紧日子”要求贯彻落实情况融入决算审核工作中,对预算单位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项目绩效自评、“三公”经费等情况进行重点关注,对照预算单位接待费、会议费、差旅费等专项财务制度,全面了解预算管理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

  “三利用”,循序渐进加强沟通。浙江监管局从日常监控角度出发,以决算编制审核为抓手,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为落脚点,与预算单位充分沟通,切实发挥监管服务作用。一是利用日常监管结果。应用日常授权支付监控工作成果,摸排决算编报过程中存在的疑点,与预算单位沟通交流,指导预算单位夯实财务管理基础。二是利用决算审核结果。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严格对照《决算问题枚举表》,梳理主要问题、具体表现、适用政策等要素,制发《财政审核工作底稿》交由预算单位反馈意见,督促预算单位整改。三是利用实地审核机会开展调研。以财务管理为切入口,一方面收集了解当前财会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另一方面对中央预算单位承担的事权和履职资金保障情况进行深入探讨,为加强财会监督、服务在浙中央预算单位找问题、提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