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抓准“三个点”提升政策跟踪落实成效

  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调控作用。浙江监管局认真落实部党组要求,把研判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成效作为跟踪落实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抓准“三个点”,着重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最新政策加强研究分析,着力推动政策有效落实。

  一、梳理政策演变节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作为制度性安排已实施多年,并经历了多次修订。在对新政开展深入研究分析过程中,浙江监管局紧扣政策演变脉络节点,全面系统梳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演变历史,着重关注变动内容,结合政策变化各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分析修订背景,理解政策意图,并将对政策演变来龙去脉的研究分析成果纳入政策包,形成政策储备库,为后期开展专项工作打好基础。

  二、抓牢政策内容重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其中将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是核心内容,进一步凸显国家以创新驱动制造业做强做优的决心。浙江监管局牢牢抓住政策重点,明晰政策导向,结合浙江实际,在新经济研究分析中,聚焦新制造领域,以政策调研为牵引,推动政策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三、关注政策执行难点。新政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进行了改革,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体现出推动政策尽快落地,使企业尽早受惠的鲜明导向。浙江监管局高度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强化与税务部门沟通联系,专门就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中涉及的负面清单行业判断、研发费用归集、企业预缴申报等问题开展研讨,强化对政策执行风险的判断,跟踪关注政策执行中的现实难点问题,及时主动将相关情况向上级反映,为新政在属地落地创造良好条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