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学史力行 深化直达监控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对县市区基层实施减税降费发挥了“雪中送炭”作用,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重要支撑。2021年,直达机制扩大范围,通过改革调整资金分配利益格局,中央财政民生补助各项资金整体纳入直达范围。第三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将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关注民生福祉,感悟为民宗旨,重点关注医疗、民政、教育、交通等民生保障领域,紧盯支出形成和实际效果,解答基层财政执行中央政策的疑惑点,确保直达资金用在实处、用出成效。

  一、深化思想认识,列好“实事清单”。第三党支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结合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以提升资金效益、服务基层财政、管理使用纠偏、完善制度规范四方面为导向,对办好每一件实事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成效和进展情况做具体要求,并持续跟踪问效,着力解决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单位和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加强服务指导,做好政策宣讲。第三党支部充分发挥派驻监管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支持指导市县开展工作,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对于发现的问题情况,特别加强对2021年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最新要求、《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的宣讲,进一步提高基层业务工作能力和政策贯彻执行力。并根据具体情况提出监管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要求,督促及时做好相关资金项目的执行、跟踪与反馈,要求其举一反三,进行自查规范,力求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地方精准落地。

  三、研判共性问题,提升资金质效。第三党支部充分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结合上年度监管工作经验与日常监管发现的工作线索,分析研判直达资金总体管理使用情况。重点监督资金是否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一竿子插到底”。梳理总结各项资金及各类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普遍性问题,尤其加大对医疗救助补助资金、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等民生类重点资金的监管力度。动态督促省级部门落实“省负总责”,指导全省工作做好纠偏整改,减少基层一线因普遍性问题导致重复工作的同时,为资金规范使用、效益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四、搭好沟通桥梁,健全联合监管。第三党支部始终坚持“管”与“服”相结合,秉持以监管工作促进服务大局的意识,对基层,注重在直达资金日常监控过程中倾听基层真实声音,收集真实想法;对上级,安排专人对口部内相关司局就涉及资金加强请示沟通,及时向上级反映直达资金落地生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及建议,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同时,继续巩固深化与省级财政部门对直达资金监管的联动合作机制,不断拓宽、创新联动方式,通过座谈、函告等方式交流监控过程中发现的各类情况,推动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直达民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