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破解三方面难题
做深做实财政经济形势监控分析工作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监管局开展对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的持续跟踪分析,可以为财政部研判形势、宏观施策提供参考。浙江被赋予“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目标定位,经济发展在全国具有风向标意义。浙江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驻机构,高度重视经济分析工作,将其作为从转型走向定型的重要突破口,从破解数据来源、框架构建和机制保障三方面难题入手,扎实推进工作走向深入。

  一、建立立体化的数据体系。数据是分析工作的前提。财政经济形势监控分析强调宏观视角,涉及领域较广,而监管局自身内生数据有限,因此亟需从内外两方面着手,不断拓宽数据来源,构建适合自身的数据体系。对外,根据履职需要细化数据需求,积极构建与多个省级主管部门的数据长效共享机制,以文件形式明确数据载体、传输方式、报送频次、保密责任等,并结合浙江地域经济特点,选取有代表性的市县作为基层观测点,强化与当地主管部门以及典型企业的日常联系。对内,建立新闻周报制度,及时跟踪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部、省委省政府重要政策,动态收集重要宏观数据,按周形成专报,并定期采集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持续关注微观主体税负水平和经营活力。目前,监控数据横向涵盖宏观经济和财税运行的主要领域;纵向实现对浙江省主要行业和所有建制县四本预算“收支余”的全覆盖。

  二、构建系统性的分析框架。框架是分析工作的基础。其决定了看待事物、分析问题、提出建议的基本思路。就监管局而言,构建具有财政特点,体现地方特色,突出监管导向的分析框架既是一片大有可为的“蓝海”,又是亟待攻坚克难的“无人区”。浙江监管局在局党组带领下,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逐步完善并形成了包含2大业务板块、5个分析维度、16个监控事项的分析框架体系。经济运行板块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入手,关注三大产业的发展态势以及投资、消费、出口情况,特别注重对浙江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分析。财政运行板块从四本预算的收、支、余3个维度入手,对浙江所有建制县财政运行进行全链条跟踪。一是收入监控强调结构分析,关注分行业税收与经济发展的匹配情况;分地区税收偏离阈值的波动情况;分税种税收与相关政策的执行情况;基金收入和地方非税收入异动情况等。二是支出分析强调以政领财思维,关注年度预算分领域安排情况;预算支出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匹配情况;直达资金机制运行效率;对科技创新和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投入效应等。三是库款分析强调底线思维,关注养老保险运行风险;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基层“三保”保障情况等。

  三、制定标准化的工作指引。机制是开展分析工作的保障。面对人少事多的矛盾,如何将工作的软约束变为硬要求,是浙江监管局从监控分析工作伊始就主动思考、积极应对的一个重要问题。按照“目标-思路-重点-方法-要求”的脉络,浙江监管局对监控分析工作全流程进行系统梳理,形成《财政经济运行监控分析工作指引》,对分析工作各环节的职责、重点、流程、时限等要素提出了清晰具体的工作要求;形成了涵盖政策执行、问题剖析、对策建议的标准化政策分析模版;建立了覆盖“搜集信息-分析疑点-跟踪核证-定期报告-落实整改-反馈运用”全链条的工作体系。从运行情况来看,相关机制有力巩固提升监控分析工作质效,工作成果有效服务上级决策参考,得到各方面充分肯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