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紧扣中心大局 践行为民使命
努力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迈上新台阶

  刘昆部长强调,新时代新阶段,财政部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担负着重要职责,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要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对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部里刚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也提出10方面、39项具体意见,为做好新形势下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南。浙江监管局认真学习领会,迅速贯彻落实,紧扣财政事业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觉以新理念新标准谋划和推进新时代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标准谋划部署新时代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浙江监管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发挥财政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支柱作用的重要保障;也是监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部署,高质量履行就地监管法定职责的应有之意。要求全局上下必须从讲政治、促发展的高度,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将其同正在开展的模范机关创建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同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精准高效落地紧密结合,同强化新时代财政监督职能作用紧密结合,通过做深做实做细服务,努力把代表委员集中反映的民声民情民智,转化为助力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财政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努力建好沟通主渠道,为代表委员履职提供更精准有力的支撑

  刘昆部长强调,要拓展联系渠道,深化日常沟通,增进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浙江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将在部办公厅的指导下,同国库司、省财政厅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对口联系服务机制,创新优化服务方式,夯实日常精准服务基础,充分发挥沟通联络主渠道作用,努力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深度融入财政监管业务,实现提质增效。

  一是完善线上沟通渠道,夯实精准服务基础。完善一人一档的代表委员资料库,多渠道详细收集记录每位代表委员的重要言论、历史建议、最新动态等信息,特别是有关财政工作的建议提案,摸清他们的关注焦点和信息需求。健全动态更新的前沿信息库,以部内简报信息、监管局非涉密工作信息等为基础,结合浙江实际,梳理出财政收支、科技创新、债务管理、公共卫生等11个重点领域受关注度较高的财政热点议题,对点向代表委员推送财政基础数据和关注领域的前沿信息,定期整理并寄送《财政信息参阅》,努力为代表更精准地监督建言、委员更深入地参政议政提供全面真实的财政视角。

  二是加强线下良性互动,常来常往凝聚共识。努力将服务融入财政监管等日常业务,在做好日常服务基础上,聚焦与财政密切相关领域的代表委员,探索建立有来有往、长期稳定的对口服务渠道,不断增进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广泛凝聚共识。一方面,主动常往。按监管业务领域划分设立代表委员服务小组,紧盯全国两会、重大财税政策出台等时间节点服务上门,积极宣传解读最新财税政策,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利用汇报工作、基层调研等机会,主动拜访在浙各级党委政府担任主官的代表委员,汇报沟通财政运行情况、直达资金、地方政府债务等情况。另一方面,诚邀常来。在谋划和推进工作时,把听取代表委员意见作为重要一环,通过征求工作意见、组织实地调研、召开评审活动等各种形式,积极创造条件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财政监管业务;特别是在财会监督试点等重点工作中,探索邀请金融、会计、法律等行业的代表委员作为特邀咨询专家,不断提升财政政策和监管工作的科学性、影响力。

  三是充分发挥就地优势,跟踪推动建言落地。一方面,协助部办公厅和国库司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通过请示和沟通,及时掌握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内容,跟进办理进度,帮助部里同代表委员做好沟通协调,并重点聚焦财政监管相关领域建议提案的落地“最后一公里”加强服务,努力推动建议提案从“书面回答”向“解决问题”转变。另一方面,坚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代表委员日常所提的每条意见建议,认真做好建言的研判分析、汇总整理、专题上报和跟踪落实;对于省级层面问题,及时协调省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措施,全程跟踪推动问题答复、政策出台、举措落实,并第一时间向代表委员反馈;对于全国层面问题,积极向部内司局请示汇报,争取政策支持。

  三、坚定践行为民使命,以高质量服务助力财政事业和浙江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提出,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不能为了服务而服务,功夫在平时,关键要与业务工作融合。浙江监管局将服务代表委员作为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重要渠道,深入挖掘和反映基层实情、基层诉求,通过把服务工作、业务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做深做透,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助力财政事业和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扣人民关切问情问难。坚持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定期梳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和日常建议,结合财政监管具体工作,谋划如新型农业主体发展、老旧小区改造、数字经济、企业科技创新等一批紧扣广大群众关心关切、具有全局性意义的的课题,面向相关领域的对口代表委员及其所在单位或企业进行中长期的跟踪调研,摸清基层最具代表性的情况、意见和诉求,推动形成一些有份量的调研成果,既为代表委员履职提供更深层次服务,又为上级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紧跟重大政策问实问效。紧盯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浙江贯彻落实情况,尤其是最后一公里落地情况,以百姓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为重点,围绕减税降费、直达资金等专题,向代表委员及其所在单位或市场主体深入了解政策实效,虚心征集基层最真实、最具代表性的情况和呼声,并以此为线索,进一步深入相关部门、企业调研各领域政策诉求,及时向上反映情况、建言献策,为部里制定和完善财税政策、及时做好应对措施提供参考,从而推动财税政策红利向深度释放、更好惠及经济民生。

  三是聚焦浙江探索问需问策。浙江正在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又被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赋予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目标新定位;在制度创新、高质量发展、民生建设等方面具有先行先试的优势。浙江监管局将立足财政视角,主动拓宽服务视野,围绕政策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数字治理、民生福祉等方面,面向相关领域代表委员了解具有浙江在探索建设“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改革思路、所遇困难和经验做法,客观向部里反映,服务部领导决策,并帮浙江争取政策支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