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加强作风建设 开创财会监督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浙江监管局监管五处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回溯作风建设,汲取前行力量,锤炼自身作风,奋力担当作为,把学党史悟思想实际成效体现到办实事开新局上,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切实推进财会监督工作,在干事创业中树立新风正气,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为开创财会监督事业新局面提振精神力量、提供作风保障。

  一、鉴往知来,牢记初心使命。百年党史告诉我们,领导干部的作风,关乎党的形象,决定党在群众心中的分量。从“三大作风”到“两个务必”,从“八个坚持”到“四个大兴”,从落实“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从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到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生命线,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群众正是从党的优良作风中,从领导干部一言一行中,感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汲取团结奋斗的力量,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党心和民心。在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更应看到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赢民心。“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展党史学习,就要以史为镜,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党性修养,在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中不断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

  二、内化于心,汲取智慧和力量。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思想体系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包含着中国共产党积累的宝贵经验,传承着中国共产党特有的红色基因,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整体风貌,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和发展的精神结晶。我们要在学习中汲取一心为民的忘我精神,要时刻牢记我们的党来源于人民、扎根于人民;要在学习中汲取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我们的党史就是一部艰苦的奋斗史,从爬雪山过草地的漫漫长征路到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取得新成就,无数共产党员面对风险挑战始终不放弃,顽强拼搏;要在学习中汲取奋勇向前的开拓精神,面对一个又一个困难,中国共产党百年求索,“摸着石头过河”,找准了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成就今天的伟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矢志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三、外化于行,开创财会监督新局面。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学党史不只是为了寻找心灵的慰藉,更是要外化于行,奋力开创伟大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新时代财会监督提出了新使命新定位新任务。作为财会监督的试点省份之一,我们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如何在新时代,围绕新要求,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成为每位同志亟需思考和面对的问题。审视自身,开展试点工作,我们还存在许多困难、短板和不足,需要我们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在大局大势中谋划部署推进各项工作,需要我们迎难而上、直面问题,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谋划思路方法,创新工作机制,需要我们增强本领,以时我不待的紧迫感加强学习,提升与财会监督相匹配的能力和水平,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专业敬业,以更严谨、细致、高效的工作作风,确保试点工作行稳致远、富有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