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紧扣三个维度 扎实开展重点课题研究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监管局开展对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的持续跟踪分析,可以为财政部研判形势、宏观施策提供参考。浙江监管局将监控分析工作作为从转型走向定型的重要突破口,抓实前瞻调研,围绕聚焦“国之大者”、体现财政特色、反映当地特点,从中央决策部署、地方经济特色、财政风险防范三个维度切入开展重点课题研究,推动监管视野向财政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职能作用发挥拓展,力求取得实效。

  一、紧扣新发展格局,开展新经济产业链发展调研。聚焦浙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特色,选定数字经济这一前沿领域,对杭州新经济企业开展专题调研,系统反映杭州市以数字技术驱动新制造、新消费、新电商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剖析新经济产业链发展现状,直面难点堵点,并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角度,提出加强税收政策系统集成、提高财政政策支持精准度、加强部门协作深入推进改革等建议,为财政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调研报告获部领导充分肯定。

  二、聚焦“六稳六保”,长期跟踪外贸发展形势。疫情冲击下,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外贸发展面临复杂严峻形势。浙江监管局立足浙江外贸大省的特点,自主选定外贸形势分析作为重点专题,主动同海关、商务等部门构建数据共享机制,下沉基层建立观测点,以市场采购和跨境电商等有浙江特点的贸易方式为重点,从商品种类、企业性质、地市、国别(洲贸组织)等多维度,跟踪研究外贸形势变化,重点关注外贸企业特殊困难、不同贸易方式面临的难点等,充分揭示问题,及时预警风险,提出意见建议,反映的情况得到省政府领导重视。

  三、树牢底线思维,密切关注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坚决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一方面密切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将房地产市场运行作为地方财政收支特别是债务管理的关键变量,持续跟踪土地市场、房产市场的成交量价变化,及时发出预警,反映的问题得到部领导重视。另一方面将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作为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工作的重点。结合浙江实际,以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作为监测重点,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对接,强化对地方的督导,警示运行风险,积极提出政策建议。相关监控做法被《中国财经报》以纪实形式报道。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