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
做好财政监管信息工作

  信息工作和财政监管业务在站位视野、思路方法等方面高度一致。全面扎实高效的财政监管实践,是把信息工作做出成绩的基础;做深做实信息工作,也是驱动财政监管深化转型,聚焦国之大者担当作为,实现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浙江监管局党组始终坚持从讲政治、促转型的高度来抓信息工作,努力推动信息工作深度融入财政监管的全过程、各方面,逐步构建起信息和监管工作相融互促的良性循环。

  一、聚焦国之大者,一体谋划财政监管和信息调研专题

  浙江监管局党组始终坚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握财政监管工作和专报信息工作的政治方向,要求全局上下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把谋划两方面工作的思路切实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部党组的工作部署上来,紧扣“国之大者”,立足财政监管职能,校准财政监管方向和参谋建言重点,主动谋划并一体推进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调研专题,构建相融互促的良性循环。在制定工作计划的同时,将重点监管工作和重点信息调研工作一并谋划部署,围绕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任务,选定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城市更新行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等专题,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的调查研究。

  二、建好监管调研平台,夯实信息工作的视野基础

  健全的财政监管平台是信息工作明方向、抓重点的关键。浙江监管局党组坚持将监管工作都当成问需问政问策的重要平台,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夯实监管基础,拓宽工作视野,不断提升对问题线索的判断力。

  宏观层面,建立覆盖全域财税政策执行情况、全建制县财政运行情况、全口径政府债务风险的省域监控体系,加强宏观政策执行监测、效应分析和风险预警,对省市县三级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系统监控,对全省500余家上市公司财务和运营数据实行动态监测,从债务和金融两端切入按季摸底全域政府债务融资的供需状况和隐性债务化债进度,以养老保险基金为重点,全域监控各建制县“三保”运行,并依托这些渠道获取的信息打造出《浙江财政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浙江经济金融运行和潜在风险分析报告》、《浙江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分析报告》三大季度分析报告,为专报信息奠定扎实的基础,依托宏观监控形成的季度分析报告,衍生出三十余篇信息专报。在常态化监控基础上,抓住银行金融机构这个防范金融风险的“牛鼻子”,对工农中建等央属九行开展动态管理和监测分析,形成《浙江中央属地商业银行财务和资产运营情况的分析报告》,既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谋,又开拓了信息工作的新局面。

  微观层面。跳出具体工作任务局限,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和部党组、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监督检查、核查等各项工作契机,深入基层面向群众、企业、政府部门、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等主体开展调研,了解各领域各方面最真实的情况和问题,为后续综合研判分析问题夯实基础。如,在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中,深入调研政企职责划分、融资平台转型、国企风险防范等领域,以点拓面剖析典型个案、深入研究政策制度症结,挖掘出多类问题,形成专题材料11篇,为防范重大风险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又如,利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审核契机,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系统调研,形成的专题材料为上级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三、发挥优势做深分析,不断提升专报信息质量

  综合研判是提高信息稿件含金量的关键。浙江监管局党组要求同志们把自己当成“政务参谋官”,立足自身驻在地方、靠近基层、了解政策的优势,从财政视角、监管视角出发,选取具有派驻特色、浙江特色的独到信息源,做深做实问题线索的综合研判分析,努力做好财政监管信息工作。

  发挥财政专业优势。充分发挥财政干部在政策判断力、政策敏感性方面的专业优势,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以财政视角全面审视,深入剖析问题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及趋势,聚焦决策需求深入研究,针对性地建言献策。如,系统分析浙江历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发现资金因三方面原因而出现沉淀闲置现象,结合财政政策和地方实际,分类研究提出针对性建议。又如,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减免房土两税”建议进行多维度调研,最后在综合考虑政策制度规定、地方财政压力等因素基础上,提出“延长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免征期”的建议,形成信息上报浙江省委省政府,被迅速采纳。

  发挥派驻地方优势。监管局代表财政部驻在地方,看问题、提建议的角度与地方政府部门有别。浙江监管局有意识地发挥这一优势。一方面,以面向全国、面向未来为原则,主动跟踪研究数字经济、民营经济、美丽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浙江先行先试的优势领域,以及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特色领域,积极向上反映浙江的窗口经验做法和面临的困难、问题等,并在研判后提出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如,以新经济为题,对浙江371家新经济企业开展专题调研,系统反映浙江以数字技术驱动的新制造、新消费、新电商的融合发展活力,剖析浙江新经济产业链发展状况、存在问题,并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角度,提出加强税收政策系统集成、提高财政政策支持精准度、加强部门协作深入推进改革等建议,为财政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得到部领导肯定。另一方面,主动聚焦浙江属地政府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政府内部管理、国企管理等方面不易被察觉的苗头性问题,客观向上反映基层最真实情况,及时主动预警风险。如,调研反映地方国有企业与政府经济业务往来中存在的典型问题,相关专题材料引起部省领导高度重视。

  四、健全辅助激励机制,凝聚推动信息工作提质增效的全局合力

  信息工作只有群策群力才能做好。浙江监管局党组通过构建辅助激励机制,在全局上下营造层层重视、人人动手、处处用心的信息工作氛围,凝聚推动专报信息提质增效的合力。

  构建定期总结机制。局内编印《专报信息文刊》,定期传达部办公厅关于信息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研究学习各渠道获取的优质稿件,剖析选题倾向、改稿导向,系统总结本局上报稿件的优劣得失,提出下阶段信息工作的思路和建议。同时,每月收集兄弟监管局的优质稿件,编制成册供局内同志学习,并提示下月选题热点。

  构建闭环督考机制。建立信息工作考核台账,按月通报各处室信息工作阶段进展情况,并将信息工作考核到每位同志,形成适度的压力,激发每位同志立足岗位、扎实工作、积极思考、主动撰写。年终进行统计评比,按得分高低评比出先进处室与先进个人,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和考核指挥棒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