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聚焦四个方面 扎实开展“双循环”调研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浙江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立足自身财税政策调研的重要职能,按照“一体考虑,阶段推进”的工作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为重点,聚焦四个方面扎实开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财政实践调研。

  一、聚焦政策供给,调研财政政策布局。深入理解财政作为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的内涵,优先关注财政助力“双循环”的政策供给,实地走访杭州等地财政部门,了解数字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布局和基层财政承受能力。调研形成反映杭州“亲清在线”财政直达机制等内容的专题材料。

  二、聚焦国内循环,调研产业链融通情况。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紧抓产业链融通主线,从供给、消费、金融三个方面,深入走访杭州市上城电子机械工业功能区、湖滨商圈、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等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代表性区域,实地调研芯片、智造、直播等新经济典型企业,了解融合以来各个领域的最新发展变化情况,以及财政发挥的重要作用。

  三、聚焦国外循环,调研外贸进出口形势。按照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视角,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复苏,跟踪外贸发展形势,密切联系海关、商务等部门,赴杭州市钱塘区等地开展调研。从政府部门了解当前浙江外贸现状、跨境电商B2B出口等新模式发展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瓶颈,从外贸及上游制造业企业了解对外出口过程中的问题和诉求,收集意见建议。调研形成反映外贸领域财政扶持、业态发展、物流成本等内容的多篇专题材料。

  四、聚焦营商环境,调研数字化改革情况。重视政府部门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将调研视野进一步向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扩展,从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密切关注浙江数字化改革情况。实地走访财政部门、城市大脑、未来社区等,调研数字化改革思路、进展,财政配套支持情况,以及数字化改革赋能下,地方重塑行政理念、机制,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新成果,积极反映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最新成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