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浙江监管局:胸怀大局担使命 守正笃实谋新篇
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刘昆部长在2021年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部机关建议提案交办会上强调,新时代新阶段,财政部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担负着重要职责,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要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对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10方面、39项具体意见,为做好新形势下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南。浙江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按照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自觉以新理念新标准新要求,创新谋划部署、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标准谋划部署新时代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一是准确把握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新要求。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是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的应有之意;也是监管局高质量履行就地监管法定职责的重要保障。浙江监管局党组深刻认识到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要求全局上下必须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将刘昆部长对新时代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和财政监管职能转型提出的新要求结合起来贯彻,在大局中把握好监管局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的新特点、新方向,通过不断夯实服务基础,创新、完善服务机制,促进服务与监管业务融合,努力向代表委员们展示财政部门的担当作为,推动扩大财政政策和工作的影响力,服务财政事业改革发展和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高位谋划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新思路。从讲政治、促发展的高度,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坚持高位部署,年初即召开2次专题会议,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列为年度十大重点业务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重点内容,根据《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高标准研究制定《2021年服务代表委员重点工作方案》;浙江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就此批示,强调要“带着题目,本着请教,问计于代表委员”。推动机制创新,探索建立重点代表委员对口服务机制、重点工作常态服务机制和重点服务成果转化机制,构建分行业领域的代表委员资料库,围绕政界、经济界、企业界、基层民生等领域,选定24位与财政工作密切相关领域的代表委员作为长期的跟踪调研服务对象,努力同他们建立长期稳定、精准高效的对口沟通渠道。压实主体责任,在具体工作部署中,建立定期通报机制,要求各处室必须时刻绷紧为代表委员服务这根弦,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与党支部、监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并体现到日常工作计划、工作信息、年度内的相关总结当中。

  二、努力建好服务渠道,为代表委员履职提供更精准有力的支撑

  一是建好政策宣介的主渠道,增进代表委员理解支持。不断夯实服务基础,优化服务方式,深化日常沟通,多渠道有的放矢地加强政策宣传解释,广泛凝聚代表委员共识。夯实精准服务基础,紧盯全国“两会”、重大财税政策出台等时间节点,按业务分组,由浙江监管局领导带队,主动服务上门,向代表委员及时沟通汇报财政运行情况、直达资金、地方政府债务等情况,宣传解读其关注领域的最新财税政策,努力为代表更精准地监督建言、委员更深入地参政议政提供全面真实的财政视角。强化个性化信息服务,探索建立“代表委员专报机制”,依托前期构建的“一人一档”资料库摸清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焦点和信息需求,在定期推送财政基础数据、寄送《财政信息参阅》基础上,按季梳理监管工作中形成的非涉密优质动态信息、调研报告等,对点向相关领域代表委员寄送。把服务融入监管工作,通过组织实地调研、召开评审活动等各种形式,积极创造条件邀请代表委员亲身参与财政监管业务,不断增进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直观认识和理解支持。上半年,共服务代表委员65人、85次,上门服务17次;其中,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中,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孙军实地深度参与。

  二是建好建言转化的主渠道,展现财政部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管局驻地优势,主动聚焦代表委员关心关切,全程跟踪推动建言落地,努力展现财政部门的担当作为。坚持有访必问,在常来常往中尽力收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加强专业研判和分类整理,积极利用财政渠道帮助代表委员反映问题、建言献策。压实首问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代表委员日常所提的每条意见建议,建立首问责任制,明确首位接到问题或建议的同志为首问责任人,即使反映事项不在职权范围内,该同志也必须全程跟踪推动,积极协调,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进度,直至问题解决、建言落地或代表委员得到满意答复。严把答复质量,努力提高代表委员意见反馈复文水平,坚决杜绝“通用稿”笼统答复,注重向代表委员反馈所提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和所提问题的推动解决情况;特别是对确实无法落地的意见或确难解决的问题,尽量以面对面或电话形式充分说明原因、做好解释,争取理解支持。上半年,通过财政渠道先后帮助丁列明、张波、刘廷等7位代表反映药品集中采购、民办养老等方面的17个问题;其中,针对刘廷代表反映的“企业生产制造方式转型项目创建工作不到位”问题,积极帮助其协调省经信厅等部门,全程跟踪推动问题答复,得到高度肯定。

  三、紧扣大局主动作为,以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为抓手推动财政监管提质增效

  一是紧扣国之大者,建好问政之窗,推动调研走深走实。代表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在本领域具有极强的影响力,掌握最前沿的信息,能反映最具代表性的诉求和建议。浙江监管局坚持把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作为倾听各领域代表性困难诉求、校准监管调研方向的重要窗口,将与财政工作密切相关领域的代表委员作为常态化的重点调研对象。上半年,围绕年初确定的新经济、科技创新、外资外贸等5个重点专题,面向“重点代表委员”及其所在单位或市场主体开展了9次实地调研,虚心征集基层最真实、最具代表性的情况和呼声,再据此线索进一步调整视角、找准切口,深入相关部门、企业调研浙江各领域面临的问题困难和政策诉求,及时向上反映情况、建言献策,为部里制定和完善财政政策、及时做好应对措施提供参考。比如,在跟踪调研外贸领域形势过程中,根据代表委员反映情况发现中型外贸企业发展存在既无规模优势又不受政策关注的尴尬困境,跟进调研后,整合形成专题材料,引起领导重视。

  二是聚焦职能转型,建好问策之窗,推动监管提质增效。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浙江监管局在积极推进财政监管职能转型过程中,坚持将听取相关领域“重点代表委员”意见作为重要一环,并探索邀请金融、会计、法律等行业的代表委员作为特邀咨询专家,不断提升财政政策和监管工作的科学性、影响力。比如,根据财政部部署,浙江监管局今年成为加强财会监督的全国试点单位之一。在起草试点方案过程中,浙江监管局将海康威视、中国移动浙江有限公司等4家代表委员所在企业选为监督样本企业,并主动向企业界、会计界、政界等相关领域代表委员书面征求意见建议,不断调整监管重点、优化监管模式。其中,胡少先代表建议:“尽量统一会计师事务所对不同类型主体进行监督时的标准体系,更好发挥中介机构社会监督作用”,我们据此建立中介机构领域的标准化日常监管服务操作体系。此外,根据不少代表委员所在企业反映的内控问题,我们将对企业内部控制、高管行为的监督作为企业领域财会监督的重点。

  四、坚定践行为民使命,以高质量服务助力浙江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扣人民关切,尽力为浙江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坚持把服务代表委员作为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重要渠道,将其同业务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做深做透。定期梳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和日常建议,结合财政监管具体工作,聚焦农业、教育、就业、居住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领域,动态谋划一批如新型农业主体发展、老旧小区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紧扣广大群众关心关切的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企业、基层一线干部、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基层向上反映存在的问题困难,在职能范围内尽力为他们纾难解困。如3月份,根据孙军代表在“两会”上关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融合体”的建议,选定新型农业主体发展作为春耕播种时期的调研重点,部署各处深入基层问需问难,形成4篇调查报告,帮助基层详实反映惠农政策落地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困难,引起领导重视。

  二是聚焦浙江探索,尽力为浙江改革发展贡献财政力量。浙江正在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又被“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赋予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目标新定位;在制度创新、高质量发展、民生建设等方面具有先行先试的优势。浙江监管局将立足财政视角,主动拓宽服务视野,围绕政策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数字治理、民生福祉等方面,面向相关领域代表委员了解具有浙江在探索建设“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改革思路、具体做法、所遇困难和意见建议。一方面,客观向财政部反映,服务部领导决策,并帮浙江争取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主动从财政视角出发,结合代表委员反映的问题和所提意见,积极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言献策。上半年,围绕数字化改革向财政部报送专题材料4篇,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关注接触型消费修复中存在的困难、健全浙江省农业保险市场等7方面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