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监管工作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推进服务业抒困解难

           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必须抢抓时间窗口,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浙江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税收到期政策评估工作,紧抓时机、闻令而动,深入服务业各市场主体开展调研,抓准服务业发展堵点症结,提升抒困政策与实际问题适配性和可行性,有效促进服务业市场主体建信心强韧性稳增长。

一是积极协调组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浙江监管局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针对当前服务业整体受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因素影响较为突出的现状,积极协调组织地方财税部门联合开展调查研究,组织目前受冲击较大的酒店、航空、铁路、物流、网约车等大中小微企业开展座谈,从不同角度和领域与市场主体开展“面对面”对话,有效搭建企业与主管部门的沟通机会,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强化政策宣导,进一步做好政策评估,有效掌握市场预期。

二是强化沟通交流,切实掌握难点堵点。浙江监管局积极与各座谈企业单位开展深入交流,了解各项财税、金融等纾困政策对当前服务业的刺激作用,有效掌握服务业企业在可持续经营、保障就业、疫情开支等方面具体情况。相关企业积极评价当前纾困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减负作用,同时就当前主要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资金链、供应链、人力成本、贷款融资等方面困难进行阐述分析,并结合自身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地方财税部门就调研座谈中的具体问题进行及时指导反馈。

三是充分分析研判,做好情况汇总上报。通过与各服务业企业和有关部门开展深入交流,切实掌握目前服务业财税政策执行情况和政策效应评价,深入了解服务业在不同业态和细分领域面临的共性问题和个性堵点。浙江监管局将进一步结合实际,对现有情况予以梳理归类,加强分析研判,紧扣服务业整体形势和具体问题,结合政策执行成效和各环节堵点,抓准主要问题和深层次原因,及时形成报告上报财政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