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监管工作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夯实基础不断深化财政运行监督

  近年来,浙江监管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财政运行分析评估为重点,不断深化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分析评估工作。

  一是建章立制,筑牢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制度基础。对内进一步完善机制,形成职能处+业务处的工作模式,明确职责分工、工作重点和内控要求,汇全局之力推进财政运行分析监控。对外与省级财政联动,从财税体制改革、财政管理、地方政策出台及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角度,逐步嵌入地方财政主体业务,实现了监管和服务的良性互动,为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是聚焦日常运行,提升财政监督权威性。关注县域财政运行风险,建立日常监控指标体系,涵盖税收质量、“三保”保障、直达资金、地方债务和库管管理等领域细化指标,推进地方财政运行状况常态化评价。同时,突出问题导向,定期监测,并结合实际动态调整监控指标,通过调研、约谈、通报等方式予以重点关注,提升财政运行分析监控的时效性和权威性。

  三是深入数据挖掘,推进监控分析工作数字化运用。一方面完善新闻周报制度,及时跟踪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部、省委省政府重要政策动态,另一方面,及时收集重要宏观数据,加强数据运用,建立基础数据库,为明确监控方向和重点提供指引。聚焦监管业务重点,推进分析监控工作数字化变革,重构数据资源,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数据自动化整理,形成了到建制县的地方财政运行总貌,实现了数据从“看”到“用”的转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