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监管工作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 督促推动
渔业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发现问题整改

  为加强和规范渔业发展补助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推动绩效评价发现问题切实整改。目前,对于发现的问题,浙江省有关部门已严格对照问题清单,认真分析原因,逐项采取措施,基本整改到位。此外,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查漏补缺,防止今后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一、加强制度建设与执行,夯实规范管理基础。一是完善政策制度。浙江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浙江省中央财政渔业发展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从资金使用范围、资金测算分配、资金下达和使用管理、监督和绩效管理等方面明确管理要求,并指导市、县(市、区)做好贯彻落实。二是加强政策学习。相关部门组织人员深入学习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熟悉掌握政策,规范和加强资金管理使用。三是加强制度执行。浙江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根据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要求,落实计划及方案编制,基层相关部门认真谋划2022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切实发挥工作计划对专项执行的保障作用。

  二、加强项目管理和推进,加快资金执行进度。一是相关地区完善了公益性采购项目的信息公开、公示制度,严把项目评审、公示、验收关,强化项目日常监管。二是省级层面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快项目实施,加强项目竣工验收进度调度,并将项目竣工验收情况与评优评先、试点项目安排相挂钩,取得明显效果。三是县级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抢抓工期,加快项目推进和资金执行。

  三、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质效。一是明确绩效管理要求。浙江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浙江省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绩效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各地设定项目绩效目标的要求。渔业主管部门加强与财政部门的协调配合,促进项目管理与绩效管理有效结合。二是科学设置绩效目标。省级层面进一步明确资金支持方向,收集基层项目需求,在编制渔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时,组织各地及时谋划储备项目,科学设置、细化量化绩效目标,促进财政资金精准下达、渔业发展项目高标准实施。三是强化绩效管理意识。组织人员系统学习预算绩效管理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绩效公开及评价结果应用等相关要求,有关部门在门户网站上对中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进行公示,进一步加强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