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监管工作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探索建立呆账核销备案分析机制
切实提升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监管质效

  呆账核销是金融企业降低不良率、提高资产质量、实现资产保全的重要手段。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了解掌握在浙中央金融企业呆账核销制度、核销条件程序、核销后资产管理等情况,进一步规范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增强金融企业风险防控能力,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对属地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情况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建立金融企业呆账核销报备分析机制,以切实提升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监管质效。

  一、建立呆账核销备案分析机制,构建覆盖呆账核销事后监督全流程指标体系

  浙江监管局精心谋划布局,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这一主线,研究设计呆账核销备案表格,明确呆账核销申报条件、责任认定与人员追责、账销案存等三大类重点监管指标。一是聚焦呆账核销申报条件,包括贷款对象、贷款发放时间、贷款本金、担保方式、转入不良时间、形成不良贷款的主要原因、核销时间、抵押物及评估价等基本要素;二是聚焦责任认定与对责任人的追究情况,将不良贷款责任认定的时间、负有责任的人员及责任类型与实际问责的时间、人员及处理情况进行比对,以评估金融企业是否按照管理办法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责任认定和对责任人的追究工作。三是聚焦账销案存情况,对金融企业核销贷款当年回收现金(包括清收回现及抵押物处置回现)及累计回收现金情况进行动态跟踪,以核实金融企业是否按照“账销案存、权在力催”的原则,对已核销资产履行尽职追偿及清收职责。

  二、优化线上报送监管机制,探索构建“云备案”实时更新平台

  受债务人的还款意愿、还款能力等因素限制,金融机构采取正常清收、司法追偿、资产变现等追偿方式耗时长、见效慢,在具体推进时普遍需要1~2年时间,甚至更长,仅通过孤立分析每年报送呆账核销备案表,难以实现对核销呆账的人员追责及账销案存进展持续跟踪。为进一步提高监管质量,浙江监管局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云备案”新模式,打造第三方线上实时备案平台,为每笔核销的呆账创新设计呆账核销报备码作为唯一识别码,确保每笔核销的呆账都能精准锁定。同时,聚焦呆账核销监督重点,督促金融机构实时更新呆账核销后续进展,不仅提高了人工手工比对表格指标的效率,也为持续常态化监管提供了有力条件。

  三、坚持“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做好呆账核销监督的“后半篇文章”

  去年以来,浙江监管局发挥属地常态化监督优势,以财会监督试点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对两家商业银行的线下现场监督工作,重点聚焦呆账核销的事后监督和管理。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2017年版)的通知》(财金〔2017〕90号)要求,围绕金融企业在制定呆账核销规定、条件和程序、核销后的资产管理、责任认定和问责、账销案存等内容,明确两个方面审核重点。一方面,重点审核核销档案的完整性。审核借款人、担保人情况、债权发生证明、财产清算情况、呆账形成的原因、追索过程证明、抵押物处置情况、责任人认定及追究情况等档案资料是否完整。另一方面,重点审核核销程序的规范性。审核银行机构是否严格执行呆账核销管理制度,包括责任人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责任追究工作、对账销案存的呆账是否每年履行清收追偿职责。通过线上线下监管协同推进,共同突破呆账核销监管的难点堵点,进一步提升呆账核销监管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