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监管工作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深入贯彻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
持续推动内控提质增效

  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内控委会议上的讲话,对进一步加强财政内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浙江监管局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刘昆部长讲话精神和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提高对内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内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三个强化,持续推动浙江监管局内控工作向纵深拓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提升内控意识。浙江监管局高度重视内控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局党组会议、内控委会议、办公会议等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深化财政内控建设在新发展阶段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内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2年为浙江监管局“内控质量提升年”,坚持把财政内控工作放到服务财政工作的大局中思考谋划,一体部署推进2022年财政监管和内控工作;层层压实内控责任,将内控工作纳入局领导班子年度履职尽责重点任务中,与重点监管工作一同“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层层明确各重要业务、关键岗位和高风险领域工作要求,强化防控措施,将内控意识融入日常,贯穿财政监管工作和机关运行始终。

  二、强化自我变革,持续完善内控制度体系。浙江监管局动员全局力量,对照《财政部法律风险内部控制办法(2021年版)》等9个专项内控办法,结合业务实际,对现有内控制度开展三轮评估,落实内控制度年度评估和修订完善工作,确保制度的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有效发挥。目前,已对《信访工作办法》《请假制度》《差旅费管理办法》《交流干部管理办法》等4个内部管理制度,公共关系管理、人事管理、保密工作、中央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审核和收缴、绩效评价、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等15个内控操作规程进行了修订完善,最大程度地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不断提高内控制度的实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强化以控促管,持续巩固内控执行新成效。浙江监管局坚持内控和财政监管工作同推进、同落实,将各项内控制度及具体操作规程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常看常翻、常学常新,使各项工作做到流程不遗漏、时限不突破、重大风险防得住。各处室根据业务运行实际,坚持抓小抓早、防微杜渐,通过内控自查、综合考核等方式,持续强化内控执行意识,确保内控制度执行做深做细做实。局内控办根据日常掌握情况进行梳理,不定期开展风险预警排查和提醒,组织开展全局内控制度执行情况专项自查,结合巡视、审计和综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针对财政部内控委会议上通报的监管局层面存在的问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开展自查自纠,以查促控发挥实效,推动内控执行力水平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