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监管工作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 增强按经济规律
办事能力 推进债务金融监管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财政部浙江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持续深化做好经济工作规律性认识,增强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的能力,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紧扣“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重要要求,为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充分发挥金融债务监管职能作用。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经济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增强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的能力

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浙江监管局始终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经济工作,积累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切实增强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的能力。一是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领悟能力。认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学好《习近平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在浙江》等书目,实现深学铸魂、研学增智、践学致用,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上来。二是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筑牢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政治定力。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党建联建工作机制,主动与温州市、丽水市财政局开展党建联建,学习参观温州市“国旗教育馆”、丽水市“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诸暨市“枫桥经验”陈列馆、椒江区“解放一江山岛”纪念馆、天台县瓦窑革命历史纪念馆,把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强化优势互补、增进工作互动的重要抓手,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推进。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激发“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内生动力。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批发零售业恢复情况、个人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新政实施情况、持续阴雨(雪)天气影响春季农业生产情况、金融支持制造业贷款情况、浙江省房地产行业纾困情况、常态化核酸检测地方财政支出情况等群众关切问题了解社情民意,努力形成专业性、前瞻性价值思考,注重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更好认识经济运行过程,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人民。

二、提高按经济规律办事专业化水平,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管效能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浙江监管局立足省域实情,把握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积极探索总结财政监管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管效能。一是探索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提高统筹协调专业化水平。坚持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主动探索财政金融风险防控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统计局多部门建立信息数据互联互通,确保对省域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财务与经营状况实施联动监测。二是建立金融债务新闻专栏机制,提高科学决策专业化水平。聚焦金融债务时事热点新闻,编发金融债务新闻专栏,围绕党中央关于金融债务重大决策部署、金融债务领域行业产业动向、民生时事热点问题加强学习研究,持续提升政策舆论引导能力、行业资源整合能力、经济形势捕捉能力、分析研判参阅能力,确保金融债务监管工作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三是整合金融财会监督政策文件汇编,提高依法依规专业化监管水平。坚持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系统梳理金融财会监督政策文件,整合国有资本资产管理与产权登记、薪酬福利负责人履职待遇、财会采购和绩效、信贷与业务管理、风险管理、不良处置呆账核销与责任认定、其他法律法规和债券发行、风险处置、信息公开、整改规范、共享比对等12个方面的重点政策文件,制定主要监管制度文件汇编,确保更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经济、深化金融财会监督。四是完善数字化监管体系,提高数字治理专业化水平。积极融入“数字浙江”赛道,加快实现实时、泛在的经济数据运用,完善数字经济、数字监管体系。如,探索建立呆账核销“云备案”机制,打造呆账核销线上实时备案平台,制定核销呆账唯一识别码,确保核销呆账精准锁定。聚焦呆账核销监管重点,督促金融机构动态更新呆账核销后续工作进展,大幅提升账销案存监管成效。

三、在持续深化职能转型中践行经济规律,推进金融债务监管提质增效

浙江监管局在持续深化职能转型中践行经济规律,把金融债务监管的落脚点转到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推进金融债务监管提质增效。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透视区域财政金融总体情况。立足经济运行、金融运行、金融业主要行业运行等3个维度透视浙江省财政金融总体情况。一方面从宏观层面加强政策执行跟踪和效应分析,系统掌握研判政策落地对消费、投资、进出口等行业影响,持续巩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另一方面聚焦资金供给、需求两端,及时提示金融机构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等重大风险隐患,在促进金融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过程中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二是统筹风险防控和经济发展相结合完善地方政府债务日常监管体系。主动与省级财政部门在数据报送、信息共享、日常交流等环节持续巩固常态化工作事项协作,依托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浙江省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月报表,及时研究分析省域债务规模变化、存量债务化解等动态监测指标,力促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的同时,推动地方政府在多重目标中遵循经济规律寻求动态平衡,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系统优化。三是增强忧患意识着力加强金融财务风险管控。强化银行类金融机构财务状况研究监测,建立商业银行财务与资产质量资料信息定期报送工作机制,对信贷投向、拨备计提、呆账核销等业务风险密切监测、准确预判,着力加强风险源头管控,完善商业银行安全防线。加强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运营状况、不良资产收购和处置情况跟踪监测,重视风险跨行业延伸预警,对不良资产从银行类金融机构生成、转让到资产管理公司接收、处置实施全周期预警监控,确保实现良性运转。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