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监管工作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提升站位 数字赋能
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调库监管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组成,留抵退税调库监管是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平稳运行的重要环节。浙江监管局坚持提高工作站位,立足职能主动作为,不折不扣做好留抵退税调库监管。

一是坚持提高站位深刻理解工作重要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围绕减税降费等专题,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同财政部工作部署、地方财政经济形势相结合,凝聚思想共识。按照守本职、抓重点、明监管的要求,围绕中央收入监管、省以下留抵退税分担机制运行和县区库款保障情况三个重点,推动工作做深做细。

二是立足职能认真完成中央收入监管调库。主动强化向财政部的请示汇报,根据最新要求调整工作方向,在收到调库指令后按要求快速完成调库工作。密切联系财政、国库相关部门,及时传达财政部新要求,沟通调库工作进度。在需要由地方向中央调库的月份,主动提醒并监督省级财政部门尽快完成月度调库。

三是数字赋能不断提升留抵退税监管质量。建立与税务、财政、国库部门信息共享渠道,依托多方信息建立留抵退税专题数据库,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做好留抵退税监管。一方面,关注留抵退税省以下财政体制分担机制运行,开展数据核验,及时提醒纠正可能的问题,助推机制平稳运行。另一方面,关注留抵退税政策执行监控,建立分县区各月留抵退税金额数据追踪机制,持续跟踪地方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关注同环比异动,严防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点面结合持续加强县区财政运行监管。充分考虑减免退税政策的执行可能导致县区财政运行的短期波动,将留抵退税调库监管、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和年度重点核查调研相结合,在持续关注全省各地区财政“收、支、余”变化,构建县级财政运行“立体画像”的同时,围绕“三保”支出高、库款保障水平低、债务风险大等方面情况,选取重点县区实地调研,关注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助力县级财政平稳运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