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监管工作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四突出”扎实开展功能企业专题调研

           促进功能企业转型,是控制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具体途径。近期,浙江监管局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开展功能企业专项调研,从科学选点、组织领导、精准调研、成果体现四方面强化落实,确保调研高质高效推进。

一、调研选点上,突出代表性。为确保选点的代表性,浙江监管局通过收集全省功能企业名单,分析财务报表、发债情况等数据,从城市分布、资产负债情况、营收规模等多角度开展案头分析。综合分析后,最终选取一家新一线城市、资产总额千亿级、营收规模百亿级的功能企业,及一家三四线城市、资产总额百亿级、营收规模十亿级的功能企业作为调研对象,确保所选功能企业的代表性、典型性。

二、组织方式上,突出协同性。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相关局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工作的领导和推进。采用全局多处室联动方式开展调研,指定具体牵头处,成立2个调研组,由分管局领导任每个调研组的组长。从地方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中介机构抽调熟悉相关业务的一线同志,与局内业务骨干,共同组成调研组,配强配优调研队伍。

三、调研路径上,突出全面性。运用“以点切入、沿线拓展、从面分析”的调研思路,以会计信息质量为切入点,沿业务流穿行,深入系统分析财税政策落实情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同时,服务于当前化解隐性债务“破题”、推进功能企业改革的研究,通过调研,着力发现功能企业在推进市场化转型中的经验做法,以及在公共基础设施运营、城市水电气等准公共品供给、数字化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四、成果体现上,突出专业性。坚持边调研、边规范、边分析、边总结,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深挖根源,对经验成效、亮点工作及时推广,切实把调研成果体现在工作实效上、融入到日常财会监督工作中,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财税改革。一是广泛收集转型经验。制发功能企业市场化转型调研模板,从转型背景、典型经验、后续发展路径等多方面收集情况。二是积极反映基层困难。充分听取功能企业在发展中遇到困难,了解原因,积极反映。三是丰富调研成果体现。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和典型案例等相关调研材料,为上级部门完善管理政策服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