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监管工作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三个注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转移支付资金监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浙江监管局在转移支付监管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挥就近就地优势,从三方面着力,推动相关资金合规有效使用、精准高效落地。

(一)注重理论研学,强化系统思维,夯实监管基础。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学原著原文、学重要讲话精神、学重要指示批示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深刻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转移支付监管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二是准确把握政策。认真研学《财政部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以及土壤污染防治等各项资金管理办法,吃透精神、明确要求,监管服务并重,做好政策落实的宣讲员、践行者和监督人。三是强化系统思维。在掌握相关资金面上情况的同时,突出重点,找准监管切入点、路径和方法,建立健全审核、监控、评价的闭环监管体系,进一步夯实监管基础工作。

(二)注重监管问效,从严督改纠偏,强化刚性约束。一是严把审核关口。扎实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复核、森林草原航空消防租机经费结算审核等预算申报审核工作,严格按要求开展审核,及时出具审核意见,并对发现问题进行督改纠偏,助力相关资金及时分配下达,尽早发挥效益。二是加强督导监控。通过提前下达督导、开展日常对账等动态跟踪资金分解下达情况,以直达资金监控为抓手,对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等开展常态化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提出监管要求。三是做好绩效评价。扎实开展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资金(国家公园补助支出方向)绩效评价,紧扣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规则,坚持“得分有因,扣分有据”原则,确保评价结果经得起检验,同时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预算绩效刚性约束。

注重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升监管成效。针对日常监管中了解掌握的信息,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湿地治理、千岛湖水资源保护、国家公园建设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成效做法,收集问题、困难,及政策执行中的难点、堵点,提出对策建议,积极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有力提升了监管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