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监管工作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四字诀”抓好内控制度建设
推动内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9月21日 来源:财政部浙江监管局

  刘昆部长在2022年财政部内控委会议上指出,要切实落实好内控制度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内控制度的实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财政部浙江监管局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强化党建对内控工作的引领作用,以聚焦制度建设开展党建质量提升试点工作为抓手,将内控作为重要板块内容,推进内控制度迭代升级,完善内控制度长效机制。 

  一是从“新”字入手,注重制度的及时更新。一方面对照《财政部法律风险内部控制办法(2021年版)》等9个专项内控办法,分处室对风险点、管理要求发生变化事项开展针对性梳理修订;组织处室交叉评估检查,针对新修订领域和风险较高的重点领域,系统深入评估内控制度设计的有效性,及时落实修订完善。另一方面,结合工作实际优化完善相关制度流程。本轮共修订了《差旅费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公共关系管理、公文运转、预算编制、绩效评价等15个内控操作规程。 

  二是从“全”字入手,实现制度对业务的全覆盖。通过监管职能转型实践,围绕全覆盖的要求,推进全局自主开展业务制度化建设。对新监管业务领域,系统总结监管经验,全面评估履职风险,按照高效管用、职责清晰的原则,与基本内控制度、部内相关领域业务制度有效衔接,探索制定相应的内控试行制度或操作规程。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复查工作是财政部2022年新授权开展的一项审核工作,具有政策要素多、工作链条长、行业技术性强、企业情况复杂等特点。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在全面梳理风险点、系统谋划审核流程的基础上,结合首期退税复查工作实践,明确工作范围、岗位职责、主要方式、重点内容、要点方法、风险责任等主要事项,构建书面审核内部四级审核机制和现场抽审疑点跟踪机制,形成了《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复查操作规程》,进一步健全完善较为全面、规范、系统的内控体系,同时以制度形式固化转型经验,切实推动职能从转型迈向定型。 

  三是从“实”字入手,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日常管理发现的问题“打补丁”、“升级”或者“适时卸载”。另一方面,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宗旨,规范内部管理,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行。细化管理办法,对制度办法中规定模糊、不易操作的章节,从文字表述到附件表格进行修订完善。同时加强信息系统的运用,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机关运行“数字化”管理程度。如运用APP实现请假外出、会议室预定、用印审批等事项的手机掌上办理,有效提高内部管理效率。  

  四是从“细”字入手,强化制度的执行实效。细化内部制度建设,既保留了原制度在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体现了制度的延续性;又对原制度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共完成19项制度规程、49个方面内容的细化修订。层层压实内控责任,对重要业务、关键岗位和高风险领域突出“严”的工作要求,注重细节管理,坚持抓小抓早、防微杜渐,确保内控制度执行做深做实。建立内控日常工作台账,掌握全局内控学习、自查、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监管履职动态等情况。动真碰硬开展内控督查,对制度流程执行进行持续的监督、评价和优化,形成制度制定—执行修订的闭环,构建制度流程自我完善的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