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监管工作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守正笃实 久久为功
不断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

           上半年,浙江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在2022年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部机关建议提案交办会上的讲话精神,自觉把服务在浙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放到财政改革发展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年初即以党组会议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明确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列为八大重点工作之一,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沟通宣介、调研问政、机制创新等方面,不断推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提质增效,以务实的服务尽力争取代表委员们对财政工作的理解支持,推动扩大财政政策和工作的影响力,努力为财政事业改革发展和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加强日常沟通联络,用心用情赢得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理解支持

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工作韧性,增强沟通实效,多渠道有的放矢地做好沟通联络和政策宣传解释。一是坚持落实意见收集机制,摸清代表委员关注焦点。依托地方人大政协、基层财政和日常监管工作等渠道,收集整理在浙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与财政工作相关的观点62条、意见建议21条,摸清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焦点和信息需求,为跟进加强个性化服务夯实基础。二是及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争取代表委员理解支持。在全国两会前和国务院稳经济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后,通过邀请参加座谈、调研、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主动向代表委员报告地方财政运行等情况,宣传解读其关注领域的最新财税政策及政策落实情况,着力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争取更多理解和支持。上半年,共服务代表委员85人次,面对面向18位代表委员宣传解读最新财税政策。三是跟踪推动建言落实,赢得代表委员高度肯定。高度重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所反映的问题或建议,及时协调省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措施,全程跟踪推动问题答复、举措落实,得到高度认可。上半年,代表委员所反映的意见均已跟踪办结。盛颂恩委员在8月份座谈会上对我局服务给予肯定:“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工作务实高效,曾上门来听取意见,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表示感谢。”

二、创新服务工作机制,形成多方协同的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合力

在部办公厅和国库司的指导下,加强同地方部门的沟通合作,进一步打开就地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格局。一是同省政协办公厅建立合作机制。局服务代表委员牵头处室同省政协办公厅相关处建立合作机制,上半年共享了18条代表委员有关信息,并就外贸发展、机械强农政策落实情况等4个专题开展联合调研,形成4篇调研报告。二是同基层部门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基层职能部门就近优势,同27家基层财政部门和2家在浙中央预算单位建立协同调研机制,同基层经信、教育、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加强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工作互促的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合力。如,围绕邱光和代表“关于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大支持培育力度的建议”开展全省千户“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情况调研时,在意见收集、上门走访、问卷发放等方面同各地市财政和经信部门展开深度合作,形成调研报告被上级采用。三是同省财政厅加强服务协同。健全与省财政厅的联动工作机制,定期沟通服务工作重大事宜,联合组织座谈、调研等服务活动,共同研究解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三、紧扣大局问政问需,以服务代表委员工作为抓手推动财政监管提质增效

依托专项行动等监管工作契机,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面向代表委员及其所在单位或市场主体问政问需,深入了解各项政策落地实效,虚心征集基层最真实、最具代表性的情况和呼声。一是跟踪调研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抢抓时间、主动作为,围绕助企纾困、畅通经济循环、稳外贸稳外资、保障基本民生等稳大盘重点领域,紧盯留抵退税、普惠金融、专项债券、稳就业等重点政策落实情况,依托专项工作和各领域常态监管工作,面向代表委员或其所在单位开展了9次调研,并据此线索进一步深入相关部门、企业调研浙江各领域面临的问题困难和政策诉求,形成《留抵退税新政实施首月效果明显》《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三方面问题》等7篇调研信息,其中3篇被上级采用,为制定和完善财政政策、及时做好应对措施提供参考。二是深入调研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情况。聚焦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领域,密切关注浙江的措施、经验、成果和问题困难,先后就千岛湖环境治理、科研经费管理情况、机械强农政策落实情况等5个专题,面向代表委员或其所在单位开展调研。形成《建议对高校新增科研设备配置预算管理进一步简政放权》《千岛湖水资源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方面问题有待解决》等4篇调研报告。三是聚焦代表委员关切开展系列调研。根据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和日常建议,结合财政监管具体工作,先后选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情况、众创空间发展情况等4个专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企业、基层一线干部、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基层向上反映存在的问题困难,在职能范围内尽力为他们纾难解困。如,根据郑亚莉代表在两会上关于“培育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建议,开展温台职业教育国家级高地建设情况专项调研。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