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监管工作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四个紧盯 扎实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监督工作

           财会监督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求,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部党组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要求,财政部浙江监管局主动谋划,积极探索中央驻浙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监督新模式,紧盯“四个重点”,促进财会监督与部门预算监管有机融合,进一步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效能。

一是紧盯预算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是部门预算管理链条上的关键一环,对党和国家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有着重要影响。浙江监管局充分认识预算执行监督的重要意义,通过现场监督和资料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将预算执行相关数据与预决算编制信息进行对比,按照“无预算不支出”原则,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关注被监督单位落实 “过紧日子”等中央方针政策的情况,聚焦财政资金支出范围,明确是否从严从紧管理“三公”经费开支,严控一般性支出;依托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和绩效运行监控,关注执行进度异常情况、执行违规情况和项目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加大数据对比和分析,深度挖掘影响因素,进一步强化资金绩效监督。

二是紧盯资产管理情况。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和监督是构建科学规范、节约高效、公开透明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的重要内容。浙江监管局紧盯资产配置管理,监督预算单位是否有效结合资产存量、资产配置标准、绩效目标和财政承受能力合理配置资产,是否经可行性研究和集体决策并履行预算编制申报程序;紧盯资产处置管理,围绕国有资产的出售、出借、报废更新等情况,重点关注资产处置程序的合规性和合法性;紧盯存量资产管理,翻阅资产台账和清查资料,突出关注闲置资产的保值增值,摸清被监督单位存量资产盘活情况,进一步提升资产使用效率。

三是紧盯财务管理情况。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是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充分发挥职能、更快更好发展的重要保障。浙江监管局重点关注被监督单位财务制度建设,通过翻阅内部管理规定及办法,查看是否细化资金的使用审批程序、明确资金的使用范围和标准,通过追踪流程明确是否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并开展定期培训;重点关注被监督单位会计信息质量,通过翻查账本、调阅凭证、审核数据、当面访谈等方式抽样核实;重点关注办公经费、往来款项等相关会计科目核算情况,明确是否账表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安全监督。

四是紧盯内控建设情况。内控制度是防止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的“规”和“矩”,是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浙江监管局通过查阅被监督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座谈问询等方式,对其内部控制建立的全面性、有效性和制度执行的可行性进行客观评价;通过观察业务流程实际操作,深入掌握其风险评估、岗位配置、责任落实情况;突出关注费用报销、集体决策等程序实际执行情况,明确各项手续是否齐全、票据资料是否真实有效、各项行为是否合规,进一步强化财经纪律监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