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在攻坚克难中不断绽放青春风采

——浙江监管局青年干部谈学习刘昆部长

在财政部五四青年座谈会上讲话的心得体会

 

编者按:428日,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出席财政部五四青年座谈会并做重要讲话。根据局党组和局机关党委的要求,团支部积极组织青年开展学习,并将青年干部的学习体会汇编成集,以展现青年风采,促进思想交流碰撞,增进学习成效。

 

 

王晖:这些年,从海外到国内,从体制外到体制内,文化的冲击很大,内心的收获很多。亲眼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自豪感和安全感与日俱增,特别是对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认识日益深入。当然,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中国人民美好生活,更需要长期奋斗、艰辛奋斗、共同奋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同志要把刘昆部长对青年干部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落实到财政工作中,落实到自己的岗位上,始终牢记并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王晗:疫情发生以来,监管局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调查分析、专项资金监管、中央政策部署落实情况等多个角度开展了调研、核查、审核等工作,为财政部提供了诸多前线信息,为上级决策提供了参考。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锤炼自身过硬业务本领对青年干部成长的重要意义。如开展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工作过程中,就面对多项专项资金审核、疫情贴息资金审核、扶贫月度监控等多重任务叠加,这也是一种考验,要求我们能在一段时期内分清各类工作主次,抓住要点有序开展工作,从而达到提升本领、成就自我的目的。

王瞩鹏:刘昆部长提出殷切期望,要求青年干部要有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要有知行合一、担当作为的实干精神,更要有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作为刚进入财政系统的青年员工,我一定会按照刘昆部长的讲话要求,做好本职工作。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发挥出青年员工的先锋模范作用,敢为人先,走在前列。二是不忘初心使命,不能忘记交流初衷,要强化责任担当,干在实处,拓展工作能力圈,切实做出有贡献、有亮点的工作业绩。三是要积极进取,勇立潮头。从“四千精神”中不断吸收养分,不断夯实基础,更要敢想敢干,勇敢进取,在财政改革发展事业的广阔舞台上创造出更加精彩的青春业绩。

刘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刘昆部长指出,“是非明于学习,好学才能上进,这是颠扑不破的定律。”青年干部要成长,首先必须加强理论武装。只有理论上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其次,青年干部要发挥三种干劲,勇于实践。一是勇打头阵、打通政策落实的“堵点”、“阻点”,靠的是积极主动的冲劲;二是面对国际形势变化、思潮碰撞,要理性看待,沉下心来做好工作,靠的是锲而不舍的韧劲;三是崇尚实干,力戒形式主义,把每件事都做实落细,靠的是脚踏实地的干劲。

刘振华:学习刘昆部长五四青年讲话精神后,我有几点体会。一是求真务实,将责任扛在肩上。财政监督工作要求必须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在调研和监控中要发挥贴近地方的优势。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要有承担责任的魄力、迎难而上的勇气,真正把工作做到基层。二是目光远大,将得失放在身后,立足大局谋事,首先要想为他人、为集体、为社会国家做了什么,以一种只管登山不问高的精神,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人生。三是开拓进取,将创新牢记心间。作为青年干部,最基本的、最靠前的,就是在政治上保持与领导核心一致,在政治上保持敏锐性和先进性。我们更要加强专业学习,要与时俱进跟上或站在专业的前端,在工作生活中,要善于看到他人的优点,在实践中出真知,出经验,出成果。

孙超:刘昆部长的讲话为财政青年指明了前进方向,也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财政监管部门青年干部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一方面,我们要践行新时代好青年标准,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立足本职岗位,牢记职责使命,提高政治站位,打牢履职尽责的思想基础和能力根基。另一方面,我们要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到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政治品格,到复杂的环境中增长政治智慧,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主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李泽:青年干部既要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时代文化,积极扮演“后浪”的角色,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铭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既要学习理论知识和老师、前辈们的实践经验,更要勤于思考,发挥青年干部的闯劲,不怕走弯路、不怕走错路;既要注重业务工作,更要锻炼自身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长为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

陈升亮:通过认真学习刘昆部长的讲话精神,感触颇深,受益良多。“五四精神”诠释的是忠诚担当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一名财政监管干部要始终为党和国家担负起财政监管责任,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心系国家、心系人民。“五四精神”诠释的是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要善于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向书本学习,勤于洞察分析、善于积累经验、勇于提出问题。“五四精神”诠释的是发奋图强的拼搏精神,在工作中勇挑重担、敢扛重压,在实践中磨练意志、磨砺品质,在积极投身财政监管事业的路途中不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陈烨斌:刘昆部长讲话精神,坚定了我们财政青年坚定信念,不懈奋斗的决心。一是要敢于梦想,做新中国巨轮上的一颗螺丝钉。我们要怀抱中国梦,坚定理想信念,心存高远又脚踏实地,用政治素养和爱国情怀,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二是要勤于学问,做财政事业发展大道上的一块踏脚石。我们要知难不畏难,加强钻研精神,勤于学问更敏于思考,用专业知识和创新意识,完成目标任务,发挥职能作用。三是要严于律己,做展现党员风貌的一块展示牌。我们要把规矩记心头,筑牢思想防线,自我约束但担当敢为,用心有所畏和行有所止,守护公序良俗,传递青春风采。

陈洪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101年前,民族存亡危难之际,无数青年不畏牺牲,投身革命,为国奋斗;101年后,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更要迎难而上,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用青春去践行“五四精神”。要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激情,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要主动担当尽责,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落实每一项工作;要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增强本领,服务群众;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将个人的青春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让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金可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朋友所说的一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的“后浪”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中,每一个关键岗位中都涌现出当代青年的身影。面对挑战,只有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人才能逆流而上、攻坚克难。作为一名合格的财政青年,要志存高远,立鸿鹄志,更要脚踏实地,心系国家和人民。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应该坚持学习新思想、新知识,立足本职岗位,练就过硬本领,发挥实干精神,服务人民群众,坚持献身时代的使命担当,通过拼搏奋斗彰显青春最亮丽的风采。

周昂:刘昆部长的讲话,高瞻远瞩、诚恳耐心。于我而言,是一盏指路明灯。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把牢人生方向。青年同志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确保自己思想的健康成长。其次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做好财政监管工作。财政监管工作是一个“挑刺”的活,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最后要勤学多思,走好青春之路。作为财政监管青年一员,要牢牢把握住财政监管工作的主线,搭建好自身的知识体系,为日后更好地履职尽责打好基础。

赵阳帆:作为财政新人,刘昆部长的讲话令我备受鼓舞,决心坚守政治品格、坚持政治操守,坚定砥砺前行,为推动我国财政事业的发展,奉献青春力量。一是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牢政治方向,坚定党性立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高认识、增强自觉,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二是坚持廉洁奉公的政治操守。筑牢思想防线,强化纪律意识,加强自查自纠,实时对标自省,注重防微杜渐,严守制度底线。三是坚持舍我其谁的奋斗精神。聚焦财政理论素养短板勤学勤思,尽快克服初任本领恐慌。始终保持担当者的姿态,主动投身艰苦岗位磨砺,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郭健翔:刘昆部长在五四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青年同志需要把志存高远和脚踏实地结合起来,抬头仰望星空,低头察社会冷暖,走好群众路线,这样才能担当大任,成长成才。青年干部初入岗位时往往怀抱理想,但在工作相对长一段时间后,个别干部又可能在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之下失去最初的热情,令人惋惜。工作岗位应该是理想的磨砺石,是青年干部学习前人经验,并通过具体实践检验理想,使之能扎根社会实际,更好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地方。我们身为青年干部,既要实时自检,不忘初心使命,又要虚心学习、务实肯干,才能真正成长成才、担当大任。

黄辛胤:刘昆部长的讲话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青年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我有三点体会:一是提高站位、对党忠诚。财政青年干部从事的所有业务都是党领导下的具体工作,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在言行上、品格上、信念上和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守住底线、自身干净。作为一名青年财政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三是实干兴邦、担当作为。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立足本职,坚决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责任。

黄胜华:刘昆部长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为新时代、新职能下财政青年开拓思路、展现作为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和路径:一是在政治立场上定心神。始终把强化政治意识放在首位,面对大变局下的复杂变化和严峻挑战,能够以理想信念武装思想,以责任使命指导业务,把握财政监督工作的目标定位和积极作用。二是在增强本领上下功夫。时刻警醒自己保持学习的主动性和思考的自主性,结合政策文件、调研实践和前人经验学,在悟透管用上下功夫,既要充实分析问题的知识储备,又要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手段。三是在实干担当上出效果。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财政青年要有直面困难、担当尽责的务实作风,下沉工作重心、积累基层经验,主动倾听群众诉求、真实反映问题情况,力求以钉钉子精神破题解局,发挥财政青年战斗力。

程依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时代在前进,给青年人提供的舞台更广阔,发展机会更充分,但同时也对我们的创新力、创造力、行动力提出了新的挑战。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名从海关系统到财政系统挂职锻炼的青年干部,我抱着一切从头做起的良好心态,不懂不会的多学多问,多思多想,及时消化牢记,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并做到举一反三,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开拓解决问题的思路。虚心向同事们学习,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汲取领导的“真学问”,学习“硬招数”,弥补自己的不足,尽快适应新环境,加快进入新角色,提升大局观念,提高自身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磨练,力争早日做出新业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