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到“红色记忆厅”听老党员讲党课

  一场身边的革命藏品展、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课堂。日前,财政部浙江监管局联合党建共建单位杭州市上保社区的党员干部,共同聆听了一堂革命藏品体验式生动党课,社区老党员黄明明带着他的“流动博物馆”,为党员干部讲述革命藏品的红色故事。

  年过七旬的黄老先生出生于革命家庭,受父母影响,自小关注红色藏品。上世纪70年代起,他遍访革命老区,收藏整理超过5000件革命藏品。此次办展演讲,他精选了遍及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献、书刊、证书、照片、勋章、奖章等实物200余件,为党员干部讲述革命时期的峥嵘岁月,还原党的历史的鲜活记忆。

  黄老先生不时与党员干部们深情互动,在讲到孟良崮战役敌我悬殊的战役背景下成功歼灭敌军王牌74师时,他不禁潸然泪下动容感慨,今天的山东省蒙阴县孟良崮革命烈士陵园里,为这次战役付出生命的2686名烈士长逝,而留下名字的仅有一百多位。

  初心以历史作为基础,体现历史的鲜活教材便是时代藏品,黄老先生以匠心独出的党课形式,勉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不忘党的宗旨是一切为了人民,不忘党走过的每一步历史,不忘为了实现奋斗目标而奋斗的每一位前辈,把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透过一件件看似普通的藏品背后,承载着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力量、彰显着的是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提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气神。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保社区专门开设了“红色记忆厅”,作为党建共建单位,“红色记忆厅”也成为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基地。下一步,浙江监管局还将联合上保社区深入开展中华财政史专题理论联学活动,深入学习在党史百年中涌现出来的财政先进人物事迹,深刻把握中华财政工作在党史百年中的伟大成就,切实增强历史思维能力,激发党员干部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