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第三党支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浙江监管局第三党支部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和部党组、局机关党委工作安排,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务求实效,从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砥砺奋斗志气,从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历史定力,从学习教育中推进自我革命,激发生机活力。

一、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支部认真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编发学习材料,集中学习研讨,深刻领悟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认真抓好落实,聚焦财政核心职能。党支部深入领会《通知》中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等,对照细化《财政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牢牢把握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第一要求,聚焦财政核心职能,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坚持把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突出重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点准成效实

(一)树立正确史观,增强历史自觉。唯物史观是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党史著作是开展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地基。党支部紧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四本指定书目,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结合,强化时间与内容安排,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准确把握党在历史发展上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二)活用红色资源,磨砺使命担当。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感受初心使命、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最佳“课堂”。在重点学习四本指定书目外,党支部还从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党史资料中汲取营养,先后听讲“红船精神报告会”,瞻仰温州平阳浙江省一大会址,参展“长三角红色档案珍藏馆”“红色记忆厅”,学习《习近平在浙江》系列采访实录,自发观看《觉醒年代》等,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

(三)注重分类指导,提高学习质效。党支部深度融入浙江监管局四级联动整体学习机制,联系实际创新党史学习方式,坚持领导带学,党员带动群众,个人自学、集体联学,青年评学,专题研学相结合,及时撰写提炼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心得体会。

三、务求实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监管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一)树立实效导向,真正解决问题。党支部深刻认识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关注民生福祉,感悟为民宗旨。紧密结合处室职责职能,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从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绩效评价、政策宣讲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单位和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精神血脉。党支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求实问效”支部品牌,用辩证唯物主义要求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树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求监管服务之实,问政策资金之效,将求实的态度贯穿于日常财政监管工作之中,将财政的效益作为全力推进的重要目标。

(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党建业务同频共振。下一步,第三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做到党史学习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贯彻、同检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的优势活力全面转化为高质量业务工作的强大动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