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坚定理想信念 勇于担当实干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6月1日 来源:财政部浙江监管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深化,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一、学思践悟,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浙江监管局牢牢把握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第一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全过程,结合学习《习近平在浙江》系列访谈录,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3期,突出“头雁”引领示范作用。聚焦处级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武装格局,围绕四本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成立党史学习教育6个研学小组,开展“每日党史晨读”、“每日党史知识”学习28次,党员干部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8篇。先后组织赴温州平阳浙江省一大会址开展专题党史现场教学活动、赴浙江省档案馆参观“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赴上保社区“红色记忆厅”参观革命藏品展,注重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实践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情感。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会3期,多举措集中学、专题议、潜心悟,确保学习成效。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专栏,编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6期,推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二、结合实际,拓展形式多样服务活动

  浙江监管局聚焦引领凝聚财政干部、组织动员财政干部立足“三定”规定、发挥就地监管优势的职责使命,力所能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坚持人民群众享实惠。一季度,针对浙江省邮政系统和杭州海关反映未能及时参保等问题,浙江监管局跟踪调研,及时与有关单位和浙江省保中心沟通,协调解决因经费紧缺等原因未能参加养老保险、实有人员补助金额不能充分契合实际情况等问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浙江省邮政管理局、杭州海关的赞许。二是坚持党员群众心连心。持续深化“爱心助学”帮扶活动,坚守促进社会公正、追求教育平等的初心,对2名家庭困难学生持续六年开展专人专责的助学帮扶,坚持教育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公益爱心照亮贫寒学子求学路的方式打通助力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探索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浙江监管实践经验。其中,1名困难学生已于2019年完成学业积极投身社会。三是坚持窗口建设聚力量。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建设,动态建立任务管理清单,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开展专项调研、绩效管理自评复核、直达资金常态化监控、债务监督、政策宣传,落实帮扶事项41条,实现专题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知行合一、一体推进,凝聚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财政力量。

  三、坚守初心,开创砥砺奋进时代新局

  浙江监管局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一是奋力开创爱党爱国、诚心永驻大赤诚的新局。围绕“党旗下的财政征程”,广泛动员组织开展读书、征文、摄影、书法、朗诵、健身等文娱活动。录制“唱支山歌给党听”微视频,评选“建党100周年”系列精品微党课,引导党员把亲党爱党护党之情转化为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激情动力。二是奋力开创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大格局的新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相结合,建立“岗位大练兵、我来讲业务”人才培养阵地,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同时,通过“政治+业务”双领学的分享模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等专题服务、专项调研等活动的生动实践,开展宣讲展示活动,集中快速提升财政党员干部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三是奋力开创审时度势、把握大局大视野的新局。立足财政运行监控分析、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等工作职责,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围绕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年度调研重点课题,开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专项研讨,完善外贸、新经济、数字化改革等领域的政策建议。四是奋力开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大担当的新局。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及时动员部署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为基层减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研究制定细化财政部党组要求推进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20条措施,突出6个方面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持“严”的主基调,积极探索构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推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