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强引领 夯基础 重实效 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浙江监管局第三党支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注重工作实效,不断提升支部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把牢正确前进方向。一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原著读原文、学重要讲话精神、学重要指示批示等,持续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而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扎实开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六对照六看六查”要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落实问题整改,引导党员干部紧扣“国之大者”,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是强化青年干部思想淬炼。组织转岗干部谈心谈话、年轻干部思想对话、新交流锻炼干部入职谈话,勉励年轻同志以更大的拼劲、干劲、韧劲砥砺前行;结合党史新中国史学习,开展两期青年干部讲学;组织青年干部通过参加“读思看写”、主题征文、主题交流研讨等,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将学习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汇聚形成团结干事的强大正能量。

二、夯实党建基础,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质量,通过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围绕抓实预算监管、中央财政资金监管等开展研讨;为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赴开化听取衢州、开化共富故事,参观浙皖特委旧址、钱江源党建治理馆等,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二是与衢州市财政局、开化县财政局相关党支部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建,以“理论联学、组织联建、业务联抓、活动联办、服务联动”为主要内容,以“实地共建+线上共联”为主要形式,建立互学互促互鉴互进的长效机制。三是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发挥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作用,建立健全党员日常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交流研讨、集中提醒谈话、日常谈心谈话等引导党员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强化拒腐防变能力。

三、注重工作实效,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一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感悟“国之大者”,强化责任使命担当,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政策落实落地。全面加强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分析工作,贯彻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要求;深入开展科研经费管理政策落实调研,助力推进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全力做好粮食等储备物资审核工作,保障粮食物资储备安全。二是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紧密结合日常工作与专项工作,全方位监管在浙中央预算单位各项预算管理事宜,立足职能,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账户管理、决算编制、绩效管理等六个方面发力,健全部门预算监管闭环,保障在浙中央单位规范高效安全履职。三是全程监管问效、加强政策指导、从严督改纠偏,提升转移支付申报审核质效,深化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监管,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刚性约束,推动中央资金精准高效落地、合规有效使用,切实发挥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有作有。四是加大调研力度,围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在浙中央预算单位经费保障、《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贯彻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快递进村”工程、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预算管理、“双减”政策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居民消费环境、种业科技攻关、众创空间发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湿地治理、千岛湖水资源保护、东南沿海防汛防台抢险救灾、“三夏”粮食生产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做法、反映问题困难、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形成专题材料,供上级决策参考。五是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访中央预算单位、基层财政部门,加强指导服务和政策宣讲,了解预算单位和基层财政急难愁盼,做深做细做好服务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