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学乡村振兴 走共富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保持定力、脚踏实地,同心协力、踔厉奋发,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斗”。监管五处党小组组织学习《同心协力砥砺前进 共同建设美好新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并结合浙江农业发展,学习吐鲁番发展葡萄特色产业、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等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集中学习研讨主要体会如下:一是深化文旅、林旅融合,提升品牌效益。吐鲁番积极推进文旅融合、林旅融合,有效提升了林果产品的品牌效益。浙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品牌建设不足,附加值相对较低,品牌内涵不够突出,营销策略和手段不明确,品牌效应和市场影响力不足,应强化品牌内涵及外延,打造特色品牌,丰富或转变产品功能,创新销售渠道和模式。二是加强品牌、电商融合,实现规模化发展。巴仁乡古勒巴格村的巴人杏产业发展形成规模,发挥了品牌与电商效应,打造特色品牌,带动特色产业向规模化发展,实现自然景观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促进乡村振兴。浙江电商、物流产业发达,信息化水平高,更应发挥优势,走好电商渠道,用好物流链,建好信息平台,大力发展农村网络直销、智慧农业、精准农业等新业态。三是强化国际、国内市场资源融合,服务新发展格局。在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浙江也应在产业发展、特色资源加工、扩大进出口等方面持续发力,更好挖掘内在需求,拓展国外市场,服务新发展格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6日